【墨水多过浪花】Chris Lau:砂拉越全免高等教育的纷争

近期,砂拉越政坛有点小波动,人联党和砂州行动党隔空呛声,相互调整要来个辩论决胜负。这个波动主要是绕着两个课题,分别是砂政府应该给予子民免费高学府教育,以及关于谁应该上前劝服我国首相废除固打制。

砂拉越总理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于2023年末宣布,考虑在2026年为砂政府拥有的5所高等学府的砂拉越学生提供免费教育。砂政府拥有的5所高等学府为斯威本科技大学砂分校、科廷大学、砂拉越科技大学、砂先进技术国际大学学院及砂拉越卓越技术中心(Centexs)。

人联党领袖表示热烈支持他们老大的计划,但砂拉越火箭却有点犹豫,认为全免费的教育可以是浪费资源的举措。

说真的,自从砂拉越政府耗资3千万令吉建立一支旗柱以后, 我对他们的花钱方式有很大的疑虑。再加上早前砂政府夸下海口说要买下一家航空公司,来给砂拉越人带来方便,但却完全没有顾虑到航空公司是一门生意,不适于慈善式的经营。砂政府贴钱可以贴到什么时候呢?难道要耗尽所有资源,只为了你那倔强的面子?

在这课题上,我倒是偏向砂火箭的说法,全面高府教育是好的,但是要好好的规划。难道一个成绩很烂的学生,你也要给他全免的教育?针对性的免费教育比较理智吧!成绩好的,家境B40,那给予免费教育是上策;成绩很差,家境B40,免费教育的宗旨何在?加上大马高等教育一直被固打制这个充满不公的政策笼罩着,那砂政府所谓的免费高等教育,是以固打制还是绩效制?他们也没有说明。

砂火箭提到的第二点,是应该高薪聘请国外优秀的教授,来到砂的高等学府教学,以提高这些大学的学术水平,还有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排名。火箭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钱应该花在对的地方,而不是为了选票,而吹牛叫嚣,因为到最后花的是人民的血汗钱呀!

砂拉越总理近年一直以类似“Sarawak for Sarawakians”的口号出发,确实有奏效,尤其看回上一届砂州州选的成绩, 火箭输得一败涂地。但是身为砂拉越人,老实说,这些话语听着其实很腻,就是为了选票所以才建立这种“慈祥”的形象。

但砂拉越政府必须知道,政府的角色并不是要和人民建立“一家亲”的角色而已,而是要有实质的政策和计划来提高砂州的经济和砂人民的生活水平。

砂拉越目前最低薪资只有RM1,500令吉,许多砂拉越人毕业后无法在家乡找到工作,一是因为这些专业在砂拉越这种小地方没有发挥的空间,二是因为薪水实在是低得没眼看。

高等教育是非常花钱的,砂州政府不能只为了贪图掌声而不断吹嚣不实际和烧钱的政策,这是非常愚昧和无知的行为。重点要放对地方,钱要花在对的地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