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小儿子三月里的悲伤

妈妈骤然离世,我一直在观察小儿子的情绪,我担心他不会宣泄,却压抑在心里。

八年前爸爸也是突然离开,当时小儿子只有九岁,当身边的家人都陷入悲伤深渊时,他却显得有点茫然失措,那天跟老婆谈起这件事,感觉当时他年纪尚幼,不懂如何面对失去亲人的悲伤,他看见别人哭,自己却不想哭,但他不想跟人不一样,最后脸上表情就变成似哭非哭,似笑非笑。

那天早上妈妈紧急入院,晚上我回家后,小儿子跟平时不一样,他会主动问我婆婆怎样了?我述说妈妈的病情时,他会静静在听。老婆说接他放学时,他一跳上车就关掉收音机,紧张问候婆婆的病况。有一个晚上他说等婆婆出院后,我们别再让她煮饭了,不想她这样辛苦。

小儿子像是一夜长大,那几天他很担心婆婆,他看见我满脸忧愁,他也静了下来,不像平时那样呱噪。

直到那一个凌晨,妈妈进入弥留时刻,医生用仪器帮助她呼吸,我们围在她身边,叫她放心离开,她依然撑着一口气,我跟妹妹说,她应该在等她的孙儿吧!

于是,我们各自拨电叫孩子赶来医院,妈妈依然闭着眼睛,直到她的孙儿到齐,一个接一个地走近她的身边跟她道别后,妈妈的眼角流下最后一滴眼泪,她安心走了。

我抱着痛哭的小儿子,他颤抖着瘦小的身躯,一直婆婆婆婆地呼唤不停。

在妈妈出殡那一天,礼仪师封棺之前,让我们围着灵柩,瞻仰妈妈最后一眼,我们也各自说出心里话,小儿子忍着泪说:“婆婆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他小学四年级之前那几年,放学后巴士会载他去妈妈的家,那时候都是爸爸和妈妈照顾他。其实,那些年的童年往事,我相信他只记得些许而已,每次他只说:“阿公常买冰淇淋给我吃!”其他的,都记不起来了。

那天我倒记起他在妈妈弥留时说的那一番话,我问他为什么会这么说,他说:“洪金宝死的时候,叶问也是这么说。”当他对妈妈说这番话时,我站在他的身旁,心里也觉得奇怪,原来他竟然在那一刻套用了叶问说的话:“婆婆,我答应你,(突然改用广东话)我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嘅人。”顿一顿,他就继续说了一堆会孝顺会听话的承诺。

后来,我们找出叶问第二集重看一篇,却找不到叶问对洪金宝说过类似的对白,倒是叶问替他儿子取名叶正时,就是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真相大白后,小儿子笑而不语,我不懂我妈妈当时候有没有听见,她只是安详地沉睡着,如果妈妈听见了,相信她会像平时那样笑起来。

倒是妈妈最后跟他说的一句话,就跟日常对话一样,那天傍晚妈妈精神很好,我喂她吃粥,一边跟小儿子在视讯会说话,来来去去都是问他放学了吗?吃饱没有?而手机那一头却说了一句:“婆婆你快点回家。”妈妈听了,停下口,若有所思,就不再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