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永远的微笑

我老婆的大姐突然去世了。

她在这个世界只逗留了五十八年,我们真的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我的岳父说为什么不让他先走,他说他年纪大,留下来也没用,他愿意代她先离开。我本来想安慰他,但却一时哽咽,说不出半句话。

大姐离开后,无论是家人或亲友,甚至是家里的女佣,都说起她的好,除了对她早逝的不舍之外,更不舍的是她数之不尽的好。

在我的印象中,她是我认识的基督教徒中最名副其实的基督教徒,她根本就活出了一本圣经,她爱每一个人,她无条件地帮助身边的人,我们都不懂她如何做到如此大爱,她的丈夫在追思会上说:“你们口中说的好,她在我的面前也是一样,她在人前人后都是一样。”

她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但她也尊重我的信仰,她从来没有抬高自己的宗教,踩低别人的信仰,她也不会热情地拉我入教,她以身体力行基督教教文,自然散发出基督教中美好的一面。

所以,我非常尊重她,她的大爱感染了每一个人,从她的身上,就仿佛让我们看见耶稣基督如何无条件地爱着每一个人。

我对我的岳父说:“虽然她五十八岁就离开人世,但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她却比很多人活得更充实更精彩。”

我们回想她在今年年头一个人带着我的岳父去以色列的圣经之旅,去年尾她一家四口去了一趟北海道游玩,更早之前她跟一大班表姐妹去了中国,2017年她跟两名妹妹一起带我的岳父去广州探亲,我安慰我的岳父说:“她在最近这一、两年,可以跟她最爱的亲人去了这些地方,她应该没有遗憾了,你也不应该有所遗憾了,因为她带你去的以色列之旅,将会属于你们两父女永远的回忆。”

正如她的丈夫所形容,大姐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她从不会想别人的不好,也不会说别人的坏话,可能就是因为她的单纯,所以她才会付出这么多的爱。

我记在得三十年前左右,那时候我常去她们的家,有一天我们在客厅里谈天,她却坐在一角哭了起来,我当时的女朋友偷偷告诉我:“今天是她的生日,但是她的老公却有上班,所以她才有所感触。”

我现在还记得她在沙发上屈着身体,用枕头盖着脸饮泣的模样,那是大姐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而她留给最温暖的印象,就是她的脸上永远都挂着亲切的微笑。

丧礼后的一个星期,我们像以往一样聚在大姐的家里,少了她,一切都不一样了,因为以前她一定会带着微笑问我:“新发,要喝咖啡吗?还是要喝些什么?”而我每一次的回答都一样:“我喝开水就好了。”

我看看她家里四周,全部人都在一起,就只有她缺席,我的老婆靠在我的肩膀,双眼湿红,她不在了,我们很不习惯,我自我安慰地说:“大姐的一生真的没有白过,她留下来的爱,我们都不会忘记。”

可是,心里难过却骗不了自己,我希望她能走入我的梦里,这一次我想对她说:“大姐,可以泡一杯咖啡给我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