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自律是一种能力

我每个月需要写6、7篇文章,朋友好奇问我,“万一哪天你没有灵感,不知道要写什么怎么办?”

仔细想想,我从未面对写不出的问题,朋友甚感奇怪,问我怎么做到呢?

“我写作不等灵感,反之平时都在累积灵感。所以,我每天都会阅读报纸和各种资讯,平日也将面子书的贴文视为练习文笔、激发创意的平台。”

朋友继续问我,“你如何每天坚持这么做?”

我回答道,“这就要靠自律了。我的心理有一个时间表,把每天要做的事都记录下来,然后按时做完每一样事情。”

我都在周末期间写稿,即便没有上班,我也规定自己不能迟过8点起床,因为去巴刹买菜和吃早餐后,我就要埋头写作了,间中还要带孩子去上补习班,通常会在午餐之前完稿。接着,我就能安心地吃午餐、看戏、睡午觉、运动,若有剩余时间还能烘蛋糕或面包呢!这一切都会在晚餐之前完成,因为晚餐过后我还需要阅报及准备隔天的便当材料。

或许有人觉得我的生活枯燥乏味,但实践数年后,我发现自己愈活愈充实,其中是专栏从2个增至4个、学会烘培及每周上一次瑜伽课。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也是一名自律的人,就是每天4点起床,写作5小时,下午跑步1小时或游泳1小时半,然后读书、听音乐,晚上9点睡觉。他规定自己每天必需写出10页稿纸,每页400字。每当提不起劲,他也要写10页。每当思如泉涌,也需在10页左右打住。

学生总爱跟我埋怨作业很多,时间不够用,我跟他们说,“因为你们不够自律。”

很多学生以为自己的时间很多,课业可以等到明天才做。但明日何其多,结果一直拖到作业期限要到的前几天才着手书写。问题是,数份作业呈交的期限相近,以致他们的时间不够用,每天被迫熬夜赶作业。

如果学生平日分配好做作业的时间,就不用在最后一分钟赶到半死,且每天还会有空闲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自律是一种能力,可以让自己好好地管理时间,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我对学生说,只有自律,你才能自由。当别人因为作业而忙得焦头烂额时,你可能已经坐在沙发上煲剧了。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乔布斯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