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农历七月的飨宴

不知不觉又到了农历七月,到了一个关于鬼的节日,我们从小都被“教育”许多的“鬼节常识”,就是农历七月十五,鬼门关大开,一些无主孤魂会从阴间返回阳间接受供奉,故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区都会举行不同大小的盂兰胜会,进行放焰口仪式、举行神功戏等。

由于“中式鬼节”处处鬼影幢幢,盂兰胜会上的鬼故事更是疑幻疑真,那些年跑新闻最怕老前辈,深怕自己没有把听来的鬼故事给传承下去似的,一直拼命给你说出各种“撞鬼大法”,可把小记者给吓怕了。

久之,即使不看日历,身边的人此时仍然会提醒你一到每年的农历七月,晚上还是少出夜门,那些年对于“冇胆匪类”的我,特别害怕,夜间行走还真的会发毛。

作为吃货,其实当时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事,是听闻拜过好兄弟的食物都不会再有味道;即进行过祭祀仪式的食物都是只剩下形体,但味道会消失,吃下后都会淡而无味,故一般情况下都不太会食用。

我一直对此深信不疑,在参加盂兰胜会时完全不敢碰祭品,顶多去领平安米,回去稍微混在日常食用的白米之中,所以即使没有味道也无所谓了。

后来,我也吃过祭祖拜神的供品和水果,但就是盂兰胜会的碰也不敢碰,估计也是那些年被洗脑的缘故,明明看到好多人领着供品都欢欢喜喜地回家,我可不敢也领一份,总是想着好兄弟给饿了那么一整年,别去抢食了。

疫情过了两年,往年七月在许多地点都会办的盂兰胜会平安宴,在停办两年后也再次回来了。我从前就特别喜欢参加平安宴,尤其是吉隆坡几个历史悠久的盂兰胜会,场面盛大,动辄就是千人宴,阵势也要比很多大型会馆来得大,到会的菜式也做得非常好,我就在一场平安宴上吃过鲍参翅肚,尽管环境是路边铁皮棚,食物可丝毫不比大酒楼的差。

而平安宴的高潮之处,绝对是最后的标福品,一瓶色酒一面平安符都可以标到5,000令吉以上,再来就是黑金,我还见识过标了6万6,666令吉的价格,都要取个好意头。有时,看互相竞标者是谁,有身份地位的人出价到一定程度就不会有人再争,想想这些场合都是彰显财力和人脉之地,也就明白了。

其实,盂兰胜会也没一般人想象是迷信的活动,人活着也就求个心安理得,“平生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总以感谢、感激的心去参与,这些习俗传统文化,才能继续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