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旗正飘飘,谁主浮沉?

作者:秋海棠

党标志,是选民划下选票的唯一认知,党旗飘飘,飘的正是党标志,大选时,大街小巷,旗海满天,目的就是为了要加深选民的印象,随着对党旗上的党标志,作为划下选票的考量。

过去大选,老牌政党的党标志早已深入民心,最典型的华人政党首推行动党的火箭,马来政党的伊斯兰党的月亮。

60 年代有人民党的牛头,俗称牛头党,劳工党的镰刀锤子等,反而是主导我国多年的多个政党如巫统的红色党旗马来剑,马华的蓝星旗以及印度国大党的党标志,较不耀眼,这是因为这些政党几十年来就是以结盟方式出战,初期的联盟是以帆船为标志,后来在1974年改组为国阵,就改为天枰标志,沿用至今已经有40多年,经历了11届大选。

国阵的天枰标志在2018年509大选之前,被认为是推不倒的百年老店,殊不知,上届大选,反对党结盟,统一以公正党的浅蓝眼睛标志,推倒了天枰,全国震惊。国阵遭受失败,士气低落,在华裔选票大批离去情况下,国阵内的华裔政党仅马华赢得一席位,民政党吃鸡蛋,原本拥有14个成员党的国阵,大部份成员党纷纷跳船,包括民政党等70年代合作组成国阵的政党等。

到最后,在西马,国阵几乎打回联盟帆船时期的原型,只剩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留守,但是对国这条大船也是前途茫茫。过后的几场补选,留在国阵之内的马华甚至以马华的党旗出征补选,但都是无功而返,华裔社会对巫统深恶痛绝,纷纷呼吁马华退出以巫统为主导的国阵,不过,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坚持解散国阵,而非退出国阵。时势多变幻,政坛也是如此,由老马领导的反对党阵线过后组成希盟,但是后来的后来,老马自行辞官,宫廷政变,成了今日的政治乱局。

这时反对党的统一标志瞬间不知以何为主?在马六甲州选及柔佛州州选,希盟的公正党尝试以蓝眼出战,一样败下阵来,希盟三党,在备战来届大选时,开始对共用标志有了分岐。

行动党及诚信党坚持要以希盟标志出战,公正党正考虑以蓝眼标志上阵,各有算盘,行动党手握华裔铁票,但是火箭标志不为马来选民所受落,行动党的算盘当然是希望通过希盟新标志,钓一钓马来选票,以便在混和选区有所斩获。

诚信党是从伊党分裂出来,党标志认知度不高,当然希望靠着希盟标志,可以拉到华裔选票之余,顺带可以拉到马来票。

公正党则是因为几度出师不利,同时希盟标志布有老马执政22个月的阴影,党内党外,都认为不利于公正党。安华就曾多次反映来届大选要以蓝眼出征,不过,新任署理主席拉菲兹则雄心万丈,要恢复希盟三党联盟士气,赞成以希盟党旗上阵。

大选日期越来越迫近,希盟三党尚未就共同标志达成协议,国盟中的伊党,也不排除用回月亮标志上阵,弃用国盟标志,而国盟之中,也有人建议设计新标志,以新姿态出战大选。总而言之,国盟及希盟对竞选标志尚处于十五十六,没有定案,心大心小,显见重夺江山信心不大。

反观本来被成员党唾弃的国阵,则是信心十足,国阵主席扎希更是扬言,来届大选,将以天枰深蓝旗,迎向大选,重夺江山。党标志之争议中,是否可以看出胜负端倪?当然言之过早,不过却可以反映出,备战大选的信心程度,谁的士气最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