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暗礁险滩

作者:翔云

大马政局今天依然混乱,不论是掌权政府,或是反对党阵营,还是持续的争斗不休,整天陶醉在争权夺利的疯狂世界中。百物售价大幅度飙升,人民生活受到严重打击,尽管老百姓已经在诉苦,无法再继续面对物价高涨的打击,难道这还是沙比里政府贯彻的“大马一家亲概念”吗?沙比里至今还是无法带领人民摆脱通货膨胀冲击,人民遭受折磨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长达数个月的时间,人民生活已经够痛苦了,但是政党领袖们还是在忽略人民感受。

百物价格为何会飙升到这么惊人?这原本就是当权政府要去应对的,这是他们的任务,但他们的“表现”,却是让大家非常彻底的失望。在新冠疫情底下,人民面对温饱问题及就业烦恼,当时的国盟政府还是继续纠缠在政治权势斗争,他们也是因为处理问题不当,造成国家经济受到重挫,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情况中。沙比里从慕尤丁手中接任大马首相之后,国家还是继续发生同样的情况,不仅如此,还衍生更多复杂的社会问题,造成国家经济目前正在面临一个大危机。从希盟领袖安华屡次自导自演,在人民面前许下一大堆无法实现的甜言蜜语之后,民众已经淡化关心国家时下大局,甚至严重出现”冷感”的情况。人民本来对沙比里政府寄以厚望,也希望国民能够对国家政治重新定位,让人民充满希望,勿再秉持着对政治感到灰心及冷感的态度,但随着国内发生系列问题无法解决之后,看来沙比里政府到最后,可能会步上前任首相慕尤丁政府的后尘。

慕尤丁掌权期间,他被政敌攻击,指他无法有效应对疫情肆虐,造成国家受到沉重打击,因此要他解散国会重选政府。在慕尤丁不愿就范的情况下,巫统主席扎希浑身难受,屡次发动攻击慕尤丁行动,逼他下台。扎希在达到他的目标之后并没有安静下来,他现在又通过巫统内部“攻击”沙比里,要后者乖乖听话,即遵守巫统解散国会的意愿。巫统贵为当权政府主导大哥,如果自己都出现争执了,试问要如何团结应对国家当今面对的种种问题呢?

现在不只是扎希存心刁难,就连慕尤丁也趁机对巫统复仇,至于伊党,也一直与扎希勾心斗角,如果这样的问题继续纠缠不清,沙比里政府要如何大团结呢?所以说,沙比里政府在缺乏各方支援之下,他是无法带领国家摆脱目前的严重通货膨胀这一关。沙比里本身希望在克服国家大问题之后才来举行大选,但是巫统却不愿接受,反而坚持必须在近期内解散国会,这形成政府与巫统有不同的己见,接下来,只会越吵越闹,进一步摇动政府的地位。扎希不断地在攻击伊党,明显就是要惹怒伊党退出沙比里政府,扎希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心机的政客,他一天无法实现目标,他就不会安静下来,除非他不再担任巫统老大。

吉打大臣沙努西最近讽刺扎希心急举行大选,就是为了避免坐牢的说法,相信只会进一步影响及破坏巫统及伊党的关系而已。扎希如果一天还是巫统最高领导人,那么,伊党就无需再继续做梦,他们已经无法再左搂巫统,右抱土团党,坐享其成了。沙比里是通过巫统“点头”才得以出任首相,而他自己在党内只是排名老三,在这样情形下,他必须遵守老大指示,可以说是历年来最没有威严的首相。在党外,他面对慕尤丁施压,以及伊党刁难,这也是他无法好好处理国内通货膨胀的真正原因。沙比里如果已无法再取得自己人的支持,他也不能继续看到人民受苦,所以解散国会就是最后的选择,让人民重新选出新政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