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矫正牙齿

小儿子的一口乱牙,终于在三个月前开始矫正。

一开始,我们曾去私人牙科询问矫正牙齿的费用,以小儿子的牙齿情况,费用超过八千。后来我们再去政府牙医询问,本来也不抱太大希望,因为听很多人说去政府牙科排期矫正牙齿,至少要等五年以上。小儿子不愿意等,他想快点变帅哥。我们也觉得五年好漫长,不过想起那昂贵的八千块钱,还是先去政府牙科询问再做打算。

在政府牙科登记后,很意外的是牙医说会在半年后安排详细的牙齿矫正检查。小儿子很兴奋,每天算着日子等待通知,怎知半年后遇上世纪瘟疫,打乱了全世界,当然也包括牙齿矫正。说好的半年,最后是一年半才收到通知。

我们展开了每个月去见牙医的日子,每一次去小儿子都兴致勃勃,但离开时却意兴阑珊,因为牙齿清洁的检查一直不过关。矫正科的牙医对于清洁牙齿抓得很紧,她说,除了牙齿必须刷干净,牙龈也是要很干净,不能红肿不能发炎。如果小儿子做不好口腔与牙齿的清洁,就不能开始矫正牙齿。

我们一直以为刷牙容易如ABC,但对于手脚不协调的儿子来说,要把牙齿刷干净真有点难度。从小到大,小儿子刷牙很随便,曾有过一段日子,他一刷牙就是我们母子开战的时候,我受不了他随便刷牙甚至嘴边还沾着牙膏,他受不了我唠叨,我们一言不合就吵起来了。

为了能尽快可以矫正牙齿,小儿子每天勤刷牙三、四次,他也上网看了很多矫正牙齿的分享,并要求我们买许多刷牙的辅助工具,像特别的牙膏、特制刷毛的牙刷、各类牙线、漱口水等等,最后还要求买冲水器来冲洗牙缝里的食物残渣。

刷牙成为小儿子每天最积极最热衷做的一件事,每回刷牙与冲牙,他都很认真,至少需十五分钟,我们也暗中佩服他的毅力。有一次我们出门回来已经深夜,在车上已经睡着的他,回到家还是不忘跑进浴室刷牙。有时他忙着和朋友玩网上游戏,时间一到他就乖乖去刷牙。

我一直担心矫正牙齿会很痛,小儿子一向怕痛,他怎受得了?幸好这是我过虑了,连最可怕的拔牙,他都很勇敢面对,我突然想起我们见矫正牙齿的牙医时,她问小儿子:“是你自己想矫正牙齿?还是爸妈要你来?”小儿子马上回答:“是我自己想来的”。牙医对我微笑说:“那么请放心,他一定能克服所有疼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