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骑那么快干嘛?

从未想过,到了这个年纪,我会突然活得好像运动员似的。上周,我生平第一次参加了脚车竞赛。

说起来,参赛真不在计划之中。骑车对我而言只是个休闲的有氧活动,哪来的大志要成?没有什么计划、没有什么想超越、更提不上什么挑战。至于为什么卷入一场竞赛?

朋友说这是一个值得参与的世界级赛事,被称为“世界上最盛大的业余脚车赛”,L’Etape首次在大马举行。师奶嘛,抱着好康不容错过的心态,就抢了个名额。

报名后,朋友说既然已经报名,就加入一些战友的训练计划吧?唉!结果……每一次骑车都不再只是闲时兜兜风,欣赏沿途风景那么写意了。虽不是专业脚车手,为求完赛,即使没有专业车队的训练,也最少每周都骑一百公里来备赛。好几次跟着年轻气盛的骑友练车,看他们穿着制服,时而列队整齐好像地铁一样飞驰;时而呈现V字形破风。我什么也没搞懂,就跟在后头吃尘埃。

当天的赛事在迪沙鲁海岸举行,我的海洋主题色调脚车,终于有机会沿海打卡,体验迪沙鲁海岸秀丽的风景。

一直到赛前一个小时,我才被众多参赛者一片黄海聚集集合点的盛况震撼,深深感受到了环法脚车赛事的气氛。

虽然只是业余赛事,但还是场竞争激烈的比赛。一开骑,我看着前方所有人都在冲,该死的多愁善感涌上心头。没错,比赛进行中的我,突然就在想“追逐是一件疲累的事”。我无法按着自己的节奏。嗯!不对。更正确的说法是,我乱了所有的节奏。什么节奏和心率控制,我都乱了。我被卷入一个漩涡,双脚随着眼前的众多参赛者,快速踩着脚踏。

到了四十公里处,坏消息传来,队友跌倒了。接下来,似乎所有不幸都让我遇上了。赛程中有风有雨、有烈日暴晒、有队友发生爆胎、骑到约五十公里处转错了方向而离开赛道后骑多六公里回到赛道……供给站只给矿泉水而没有预期中的运动饮料……没有自备食物,在饥肠辘辘的时候,盼到的供给站派的食物是黄梨……

每一段的爬坡都让我痛不欲生。说好的队友替我破风,一开始就脱队,连队友的尘都看不到。我只能孤军奋战,靠着意志力,反复告诉自己,再过几个小时就解脱了,好好丑丑都要骑回终点线。

一坡又一坡,再长的骑程,只要不停下,终会骑到。但这是一场比赛,有时限、有排名先后。至于此次的战果,我不是很想提起。反正,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和别人争先恐后冲线的感觉。也不是怕输,就是落后的感觉还蛮糟糕的就是了。依我说啊!脚车是最不适合比快慢的工具,不是有人说过用脚车来看世界是最恰当的速度吗?汽车太快、走路太慢啊!骑那么快干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