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爱情的梦魇

上课时给学生一个有关29岁女子被男朋友骗钱的个案进行模拟采访,其中一名学生不禁感叹道,“29岁也会被骗啊!”我回应说,“爱情是没有理性可言的,4、50岁的人也会被骗的。”

若你有看新闻的习惯,就会发现确实有许多人会被恋爱冲昏头脑,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跌入“爱情包裹”骗局,例如一名64岁妇女被老千骗得团团转,不仅将自己的援助金汇给老千,甚至连残障哥哥的福利援助金也双手奉上;一名62岁的退休男子因误信在面子书认识的女性友人,结果将4,000令吉汇入对方户口;一名45岁的技工被一名在也门任职医生的“美玲”欺骗,结果损失逾22万令吉。

尽管媒体已做过无数次报导,但“爱情包裹”诈骗案依然横行,而且手法近乎一样,但还是会有人上当。那些被老千甜言蜜语迷惑的受害者,往往相信从未见面的情人会寄礼物给他们,于是先把钱汇给对方提供的银行户口,以便支付运输费、关税局手续费等。通常当事人是在汇款数次而没有收到包裹后才如梦初醒,但所蒙受的金钱损失已难追回。

学生听罢我的想法后点头称是,接着跟我分享她们身边那些“爱情是盲目”的故事,包括阿姨明知姨丈好赌又欠债,但就是心甘情愿将赚来的钱拿去替姨丈还债,导致儿女必须兼职来偿还学费;叔叔明知老婆外遇却不离婚;姑丈酗酒,又会在醉酒时打姑姑,但姑姑就是离不开老公。

我听后深感戚戚然,但因不是局内人,也无法评价太多,只能跟她们说,“你们千万要带眼识人,否则婚后的命运会变得很悲惨。”不料她们的回应是,“我们不相信爱情了,也不打算结婚。”噢,实在无法想象这句话从她们口中说出来,想当年20多岁的自己多想找到携手一生的伴侣呢!

我笑了笑对她们说,“无论你们选择婚姻或单身,最重要的是活得幸福、快乐。”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道路,所以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而非要在适婚年龄时踏入婚姻,因为人生是自己的,那些对你指指点点的人根本无法替你承受婚姻生活里的甜酸苦辣。

我看过这样的一句话:许多人以为有了伴侣就能替自己挡掉生活中的风雨,但在一起之后才发现生活中的风雨是源自伴侣。看看那些因丈夫或妻子赌博欠债、酗酒、吸毒等恶习而陷入困境的人,你就会体会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有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