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何时大选?何人任相?

作者:秋海棠

几时大选?这话似乎已经成为各政党人士见面的一句互相问候语。

不管是首相沙比里,还是看来很害怕现在举行大选的在野各党,其实,第十五届大选的脚步声已经是越来越近了,因为,距离第十四届国会选举的期满日,大约只有一年时间,朝野政党的谅解备忘录到了下个月就合约到期,以巫统当权派这么强硬的态度,虽然贵为首相,但在党内却只是三号人物的沙比里,看样子应该不够胆延长合约。

沙比里在相位上屁股还没有坐热,他不想解散国会进行大选,自然是为了那一张龙椅,当巫统通过将党选押后在大选之后的六个月,便是粉碎了沙比里希望以首相之尊,在大选前挑战巫统一哥的企图。

沙比里为了相位不断想方设法要推迟大选,这是情有可原,他的“苦衷”,还能接受,倒是希盟诸党以及其他在野党,也一致反对提早大选,这可就是贻笑大方了。

希盟在2018年上台后,因为老马不愿依约定二年后交出相位,引发希盟内乱,公正党内的阿兹敏以及土团党内的慕尤丁乘机发动“宫廷政变” 夺权,联合了宿敌巫统及伊党,组成了不伦不类的国盟政府,原本在朝的希盟三党、民兴党以及后来分拆出去的斗士党、MUDA,纷纷都成了在野党。

几场州选下来,得出的结论是我国政局三分天下,马来票首选国阵(巫统)、次选国盟(伊党土团),希盟(公正党)成了第三选择,好不凄凉。二度与首相宝座擦身而
过的安华,提出了大帐篷模式,结合所有在野党,阻挡来势汹汹的巫统(国阵),重回布城话事。

这是希盟政府(包含土团党、斗士党、民兴党)化零为整的最佳方式,所有政坛人士都看好,一旦大帐篷搭起,国阵(巫统)必定停步布城之前,无帐篷遮蔽,必受政治风暴狂吹猛打。

但是要搭起这一个大帐篷,谈何容易,在野党之间的恩怨情仇在政权这一块肥肉前容易化解,最难莫过于“首相位,谁来坐?”。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野党,在布城之路上的“争相打斗”,土团党授权慕尤丁找盟友,国盟的伊党主席过后就表明,伊党来届大选拒绝“大帐篷合作式”,合作吹啦!

安华派系倾向于与土团、伊党等合作,蓝眼新任署理主席拉非兹却大力反对大帐篷,要希盟重振士气,这届不行等下届,总有一天等到你。

陆兆福反对大帐蓬,并表示希盟如果能够捍卫上届大选所胜下的席位,就足以组成联邦政府。

言下之意就是希盟与各反对党分头打各自攻,希盟胜多多,其他小党胜少少,少少加多多,超过一半就能执政。林冠英则回应,拒绝大帐篷策略这只会分散反对党票源,还呛声公正党,两次州选惨败了,还不知死。

你看你看,大帐蓬刚要搭起,又被拆下,刚刚拆下,又有人要搭起,拖拖拉拉,大选日期一到,轻舟已过万重山。在野各党,又想进布城,又要自家人当首相,再谈多一年,国会届满,相信还是在吵吵闹闹,四分五裂中迎向大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