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首相近期解散国会?

作者:翔云

巫统主席扎希及老二莫哈末哈山,一直在催逼首相沙比里尽快解散国会,为此他们还通过修改党章,特别允许本年度党选展延至第15届全国大选后举行。

他们给予的理由是全民,已经重新开始接受国阵的回归,首相必须趁热打铁解散国会,以让巫统掌握更强大的权势。

扎希及莫哈末哈山的动机非常明显,他们要巫统恢复昔日牢控国家政局的大权,一切只有他们说了才算。

扎希一直摆脱不了落伍传统思想的约束,他还是生活在过去”只有巫统才可以主导政府政权”的世界,在他的脑海中,巫统才具备这个资格。

扎希的另外一个真正目的,就是要将伊党及土团党代表轰出中央政府,他要看到80年代强大的巫统,再度重现。

沙比里虽然贵为大马首相,但巫统党内,他只是老三,这意思是说他还是必须去接受老大扎希的”指示”,即遵从巫统领导层的意愿,尽快解散国会。

由于目前百物售价不停地涨升,老百姓火山爆发,这多少已引起人民对首相领导的不满。

沙比里目睹人民受到物价离谱价格的打击,生活苦不堪言,为何还是没有展开任何救济民众的行动,这一切,人民都看在眼里,心中很不是滋味。

沙比里曾经说过,由于人民目前对政府感到不满,若在这段期间举行大选,情况未必有利,所以一直在说 目前还不是时候。

一心一意要对付土团党的扎希,根本无法接受沙比里作出的解释,他还是坚决要首相遵从巫统作出的决定,即尽快解散国会。

由于被党领袖施压,”老三”沙比里到最后还是必须接受事实,他不得不配合党领导人的意愿。

因此,我们看到沙比里的强硬态度,最近已有360度的转变,他已经表示会去商议解散国会的适合日期。

解散国会的呼声不绝于耳,巫统党内党外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一些坚持表示解散国会是首相特权,但也有一些却指首相仅能作出建议,真正掌握解散国会权利的是国家
元首陛下。

砂拉越政党联盟主席阿邦佐哈里说,何时解散国会及举行第15届大选一事,都交给沙比里作出决定,但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应该交由内阁议决解散国会日期,不是首相一个人说了算。

他坚持认为不应由首相决定国会解散日,而是内阁集体决定。

他还说不管怎样,首相都必须遵循党的决定,因为首相也是党员,他是必须遵循党的决定。

但沙比里毕竟是首相,他有权利作出一切与政府事务相关的决定,这与巫统是完全没有关系。

巫统不可以得寸进尺,想借着沙比里”巫统老三”的地位来干预首相的权位。

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扎希为何不要依据原有党章,举行党选的真正动机了。

若在大选之前举行党选,沙比里肯定会借着首相权位寻求更上一层楼, 这样一来,扎希老大地位就摇摇晃晃了,他也无法再控制巫统及实现他个人的政治议程。

如果想稳稳当当的续当首相,沙比里目前已是无路可走,他必须跟随扎希的意愿,所以一般相信,沙比里很快就会解散国会。

第15届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9月中前举行,而且也只有首相才具有权利向国家元首陛下建议国会解散的日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