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太累了

亲爱的安久:

我最近变得很敏感,只要跟身边的人有点小摩擦,就会觉得很受伤。我还急躁易怒,只要一点不顺心,就会忍不住发脾气。早上起床的时候,眼睛才刚睁开,就会立刻心情低落,觉得今天必定会是很糟糕的一天。工作到一半,还会忍不住掉泪,觉得人生庸碌虚无,真是让人绝望。

直到我去见心理师时,她见我披头散发,听我说最近老是莫名其妙在哭,才判定我一定是过劳了。哦对,我怎么会没想到啊!

说到过劳,我一直很喜欢它的英文翻译。不是直译──overworked,而是口语化的说法──burnt out。Burnt out字义是“烧尽”,但也用来形容过劳。我觉得这说法很生动,也很贴切。完全把过劳那种体力、精力透支,人像蜡烛一样被烧得一点也不剩的感觉。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词我也很喜欢,很能形容过劳时人到临界边际的感觉。要知道稻草很轻,一点也不厉害,真正搞垮骆驼的是肩上的重担、过度的劳动。在台湾,身边的人也会用“太操”来形容过劳。“太操”就是一直在用,一直施力的意思,像是一台一直在运作的机器,最后因跑动太久而过热,损坏崩塌。

年轻的时候比较不能接受自己会累,讨厌身体和脑袋的有限,无法让我持续使用。但年纪大了,我比较能够接受日子有起有落,有些时候就是特别有活力去冲刺,有些时候就是觉得疲惫需要休养,精力就像大海一样会涨退。所以这次过劳,我不但没有自责,反而充满恻隐之心,觉得需要更爱护自己。

身体不会说话,只能发送疲劳感。免疫力下降、肌肉酸痛都是在告诉我它不行了。头脑也是身体的一部分,因为累了,所以变得很灰很负面。我的血肉在求救,我当然要正视,所以最近已经开始在推掉一些工作,窝在家里休养。

虽然我已经比从前进步很多,不再把自己推到情绪崩溃。但我仍然道法尚浅:一方面太贪心,想做的事情太多;另一方面太急,想要立马把事情做好;才会又把自己弄得过劳。经过这次过劳事件,我希望未来可以把工作安排得更好,不要再累坏自己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