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慕尤丁穿国王新衣

作者:蔡阳

你相信慕尤丁获得119名国会议员支持吗?斗士党总裁慕克里说,他不信,还叫慕尤丁拿出证据。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也说,行动党若支持慕尤丁,他早已是首相。可见,慕尤丁拜相之路很坎坷不平。

慕尤丁任相时,大权在握的他都不能得到111议员支持,将相位拱手让人。现在,慕尤丁无官一身轻,怎么可能拉到119名议员支持?

这样容易得到议员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早就拉到足够议员支持他当首相,几时轮到慕尤丁拉拢议员?安华迟迟不能任相,就是总少几个议员挺他,导致安华宣布已得到足够议员支持,最后拿不出名单而被嘲讽信用破产。

到底,有多少议员支持慕尤丁任相?这个问题不难计算出来。扣掉有40席的巫统、42席的行动党、11席的诚信党、5席的斗士党及8席的民兴党,总共是106席,慕尤丁哪有可能得到119名议员支持?

而且,东马政党和西马小党MUDA党、全民党都不支持,慕尤丁可能连100席都拿不到。而且,土团党在大选可能会输到灰头灰脸,因为国阵最有能力执政,小党就会顺势靠向巫统,捞一点油水。

好笑的是,慕尤丁竟说见过安华,安华还答应支持他任相。这太不可思议了,安华想当首相想了几十年,怎么可能自打嘴巴支持慕尤丁任相?慕尤丁能不能再任首相?其中一个需要跨越的政治鸿沟是,慕尤丁当年背弃希盟,跟巫统官司派领袖合作夺权任相,在背后插了希盟一刀,安华不可能委曲求全再和慕尤丁合作愉快。

现在,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沙菲益爆的料是真是假?虽然,慕尤丁一个星期之后才出来否认有讲过得到多数议员支持,澄清得太慢。

最近,慕尤丁四出拉反对党在大选以一对一对抗巫统,他从不否认想再重新拜相。慕尤丁甚至开诚布公说,他要再当首相。

第二,斗士党主席敦马也说慕尤丁曾来找他,游说他支持慕尤丁任相。两人的话如出一辙,可信度极高。

沙菲益说:“慕尤丁既然说他有119名议员支持,他大可去做首相,但我不支持。”言下之意,他不信慕尤丁有119名议员支持。

慕尤丁现正处于“树倒猢狲散”的政治困境,祖莱达离开土团,阿兹敏随时出走,加上他不得希盟及巫统心,两边不讨好,还想做首相,有点发梦。刚刚中选的公正党署理主席的拉菲兹呼吁大家联合对抗巫统,因为不合作,巫统就会大赢。其实,MUDA党、全民党和东马政党,多数都不支持慕尤丁任相,只有伊党对慕尤丁忠心耿耿。

慕尤丁啊慕尤丁,早知今日,当年就不该发动喜来登政变,自毁政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