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数字游戏

作者:林华国

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在野党是否和国盟达成一对一对垒国阵是关键,若做不到这一点,国盟和希盟就可以准备收拾包袱回家耕田。

我国各反对党最近为了是否要合作闹出不同的意见,希盟方面也意见分歧,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也各有立场。

目前正在竞选公正党全国署理主席的拉菲兹坚持绝对不能和土团及伊斯兰党合作。但其他希盟领袖似乎不是这样的看法,例如有行动党“军师”之称的刘镇东则认为,争论下去也不会有结果,眼前要做的是团结一切的力量阻止巫统的“法庭帮”得逞,言意之下,他的意思是希盟不妨和所有反对“法庭帮”的人士或政党合作。

在我看来,巫统(国阵)在过去两场州级选举取得骄人成绩,肯定为在野阵营、国盟带来巨大压力,而这股压力将迫使他们拥有彼此合作的念头。

原因很简单,看看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成绩,多个选区的选票如果是国盟及希盟及其他在野党合计,就超越国阵,当然,超低的投票率也对国阵有很大帮助,但是,在野党及国盟领袖们很清楚的知道,如果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不设法一对一对垒国阵,国盟和希盟基本上可以收拾包袱回家耕田了。

在人类的战争史上,常会发生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规律,例如,A阵营和B阵营的共同敌人是C阵营,通常A和B会联手对付C,等C倒下了,A和B才来决斗。选战也有如战争,正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所有的在野党和国盟如果不设法促成一对一的局面,他们必败无疑,情况就和马六甲及柔佛一样。

政治非常现实,而民主政治也只是算人头的游戏,谁的人头多就胜出,就那么简单,如果因为受到意识形态及过去的恩怨所影响,国盟和希盟无法达成一对一的协议,这两大阵线的前途堪虑。

这其实是简单数学题,相信国内反对党和国盟了解当中利害关系。假若达到一对一协议,反而是国阵需要害怕,诚如刘镇东所说,国阵并没有包赢,就看朝野双方如何玩这个数字游戏。

安华的长女努鲁依莎宣称,希盟要做好准备,就是等多两届大选才有可能赢取选举,再一次执政布城。对很多政客来说,政治上10分钟都算长,还要他们等10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