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虎年是大选年?

作者:蔡阳
今年8月至11月之间举行大选,这是在所难免的大趋势。

第一,政府和反对党有协议,今年7月前不会大选。第二,巫统主张“先大选、后党选”,首相被逼要在12月党选前解散国会。因此,8、9、10及11月举行大选的机率最高。

扎希和巫统基本已明确表明要“乘胜追击”在今年大选,原因是他要趁还有委任候选人的党魁权力时奋力一击,赢了就可摆脱官司缠身。从当前局政来看,巫统要大选的呼声响彻云霄,沙比里阻挡不了这股浪潮。扎希还要首相跟反对党划清界线,目的是破坏沙比里要借在野党势力拖延大选的计划。安努亚慕沙认为反对党不支持国安法已违反朝野协议,巫统大可备战大选。沙比里在重重压力下在党大会上说他也想尽快大选,证明他已向扎希低头,大选近在咫尺了。扎希回敬说他尊重首相有何时解散国会的权力,明眼人一听就可臆测到他们之间已有“今年8月至11月举行大选”的共识。

当内长韩沙宣布延迟提呈反跳槽法案后惹反对党不满,扬言取消朝野协议和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警告上街抗议后。首相答应在4月11日召开特别国会提呈反跳槽法案,沙比里明显还要靠反对党延续其首相宝座。沙比里明白,他一失去反对党支持,相位就会摇摇欲坠。在巫统,很多巫统领袖虎视眈眈相位,除了扎希、纳吉两大元老,还有老二莫哈末哈山和希山慕丁。

沙比里开始为大选造势,他不断推行马来文政策,如在国外讲马来文话、以马来文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还要在东盟争取马来文列为东南亚语文,主要是讨好马来选民。

反对党也知道大选脚步近了,必须抛开政治恩怨合作才有胜望。所以,希盟提出大帐篷概念,盼小党归顺在希盟旗帜下。土团党则另有打算,慕尤丁要其他反对党汇集在他领导的大联盟下,共同阻止巫统壮大。可是,反对党有太多纠缠不清大政治恩怨情仇,巫统才大占上风。但是,巫统也有隐忧,反对党分裂和选票分散,加上选民低投票率,巫统才大胜。

根据分析,土团、斗士党、民兴党和希盟若没分裂,反对党所获票数足以再赢多20多个议席。如果,反对党只为大选夺权合作,以后还会闹出一箩箩狗咬狗骨的问题。比如;安华和慕尤丁谁是共主?谁当准首相人选?如何分配选区?

今年大选,这是一个大趋势,卫长凯里以“冠病仍严重,不适宜大选”为由反对今年大选,没人会听进耳里。三场州选,顺利举行,4月1日又开放边境,大选为何不能举行?人民又要准备出来投票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