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柔佛州选后的两道政治裂痕

作者:秋海棠

巫统在预期中取得大胜,行动党在预料中获得华裔选票,柔佛州选就这样落幕了,套句老话,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柔佛州选后,全国大选预料紧接着即将上映,在大马实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里,全国大选是“谁主江山”的中原之战,朝野政党因为柔州选举,为应对全国大选,也炸出两道裂痕。

柔佛州选被喻为是巫统党内“法庭帮”发动的选举,柔佛狂胜之后将乘胜追击,解散国会,迎来全国大选,再次决定,布城主人属谁?

柔佛巫统狂之夜,宝座摇摇欲坠的首相沙比里被投闲置散,堂堂一国之相,巫统推举出来的首相大人,不但连个C位都没得站,还落得被巫统官司派粉丝当面大喝“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丢了面子,失了权威,巫统官司派与官职派决裂,正式浮上台面。

这道裂痕很大,但是修补很易,不出其二。官职派拖延大选以便在 11月党选前逐鹿中央大位,包括决定大选委任状的巫统主席龙椅,然后联合国盟迎向大选,再主江山。

这是巫统官职派与国盟尤其是土团党的如意算盘,放在官司派却不是那么如意,11 月前迫宫,重夺江山,摆脱官司是他们的生死之战,沙比里胆敢违抗,最终落得被开除出党命运,政局再次混乱,全国当然就得大选。

当然首相握有大权,又获得同是不想太早举行大选的反对党加持,或许可以蝉过别枝,过档土团党延续相命。但是一般猜测,在官司派气势如虹,马来票大团结的情况下,沙比里不敢玩大。

其二,惧于党内官司派的势力强大,硬硬来干,恐怕最终落得大选没得上阵,失去国会议员的资格,那就什么都不是,因此坐下谈判,官职派换个保官职,爱巫统的美名,七月后马上大选,最有可能。

如是这样,巫统这道裂痕易于修补,乘着气势大杀四方,结束我国四年悬峙国会的政治乱局,一张选票已经迎来三位首相,人民实在不愿再看第四位首相的出现。在野方
面,裂痕更大,安华的政治大帐篷在柔佛州选面对狂风猛打,七零八落,除了行动党靠华裔铁哥含泪投票,取得10席佳绩之外,公正党只赢得一席(还是华裔候选人张善深),诚信党保住一席之外,其余全部归入巫统手中。

最令公正党颜面尽失的并非是仅赢一席,而是公正党信心满满蓝眼旗帜上阵议席,但是却有7 个议席面对竞选按柜金被没收的惨重局面。另一方面,在选民政党选项上,依旧排在国盟之后,成为选民的第三选择。

公正党的蓝眼标志在上一届大选横扫四方,只三年光景,一届政权未过,就落得如此的局面,让人不禁唏嘘。

柔州选之前,希盟不但以不同旗帜上阵,安华的大帐篷因为容纳不了MUDA而与火箭及诚信党再出牙齿痕,上阵七席的MUDA在行动党的华人票加持下,还斩获一席,在柔州与堂堂大党蓝眼平起平坐。

希盟一向以公正党为主,但是发号施令频频受到席位相对比他多的火箭之不认同,最终因为行动党要重新“复辟敦马,第三度任相而出现裂痕,这一次州选,因为敦马的“金孙”MUDA,火箭蓝眼又再扛上。

相对于巫统的选后裂痕,希盟这一道显得较为破碎,要修补面对诸多问题,这包括反对党联合阵线的大方向,还有共举首相人选再战大选的标杆性决定,都是希盟不易解决的问题。

最终,急于重返中央政权的行动党,或会挟住华人铁票的优势,向欲征求华裔选票的其他政党招手,包括土团党、伊党,更不怀疑最终民兴党、斗士党、MUDA等最终都会进入行动党的大帐篷里。到那时,只有蓝眼斯人独憔悴,独流蓝眼泪。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