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小朋友们都辞职去了

“现在的年轻人,都比我们以前勇敢得多。”我跟广告同行朋友说。

他明白我的意思,但却不大认同,他说:“与其说他们勇敢,不如说他们比较焦急。”

我不跟他争执,无论是勇敢或焦急,都是观点切入的不同,没有对或错,纯属个人立场。

那一天是我听到公司第四位小朋友辞职的消息,就跟同行聊起,原来其他广告公司都兴起辞职潮,无独有偶,那些辞职的小朋友都有一些共同点。

1.他们未满三十岁,大部份都介于26岁至29岁之间。

2.他们一毕业就加入公司,这是他们的第一份工作。

3.他们要跳出舒适圈,想挑战自己,想去得更远。

4.他们要跳槽,因为外面的薪水和职位都较高。

5.他们要休息,工作太忙太累了,他们过得一点也不快乐。

6.他们要转行,不想再做广告,有的转去卖房产,有的上网当微商,有的变成直销商,因为收入更高,自由度更高。

7.他们要创业,自己当老板,有的开广告公司、设计工作室、婚礼装饰设计公司,同样的,因为收入更高,自由度更高。

8.他们要转换成自由工作者的身份,离开朝九晚五的刻板式,投向不用打卡上班的自由式。

9.他们要做自己,他们看清自己要走的方向,他们要掌握自己的未来,下一步就只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10.他们要找自己,他们对工作感到厌倦,看不清未来方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走下去,只好离开这里,好好寻回遗失了的自己。

同行朋友说,其实,每个年代的年轻人在工作三四后都会有出走的想法,理由层出不穷,大致上离不开薪水、职位和未来方向这三大要点,至于那些人事问题,像受上司的霸凌、同事的排挤、刻薄的老板,不是没有,但相比之下,年轻人较多以自己为重,薪水和职位是一个重要理由,人往高处走是不变的职场定律。

另一位同行朋友却说出另一个担忧,那些工作经验只有三、四年的年轻人,敢敢自己开公司,担心他们的实战能力有限,不但无法帮到客户解决问题,甚至会影响广告业的生态,简单地说,他们会“做坏市场”。

最后一位同行朋友说,这就是新生代的世界,我们要接受和面对这一种变化,90后的年轻人勇于改变,说走就走,要做就做,他只是好奇过了十年之后,这些年轻人会变成甚样的大人,还在坚持初衷吗?还是已经放弃了呢?

我没有发表意见,我还是那一句,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以前那一代勇敢,当下的决定很重要,那一步就决定了明天的自己,过了三、五年后,无论他们走到哪一个阶段,即使仍要继续咬紧牙根披荆斩棘也好,还是已经享受成果达到目标都好,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而勇敢两个字不只是包含行动力,里面还有更多的睿智、豁达和通透,这样才可以从容淡定地做出每一步最合适自己的决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