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信任堆砌机会

我们常听说“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港剧《IT狗》主角叶念信则有句经典对白“机会只给有信念的人”。对我而言,主持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但每一个机会都是由信任堆砌而成。

犹记得刚拿麦克风主持的前几年,经常会出现不期而遇的机会。每一次,除了考验临场表现,也在考验着我们的自信,并为我们累积经验。

大学时期,有段时间在朋友的娱乐公司兼差和实习。有次刚从沙巴大学飞返槟城,朋友来了一通电话,问我下午有否时间去帮忙一场签唱会。我也没多问,就一口答应了。

后来才知道,那场签唱会的主角是当时凭着《流星花园》红遍亚洲的F4成员之一──仔仔周渝民,配合其个人专辑《MAKE A WISH》来槟城进行签唱会。

签唱会前的两小时,我先协助朋友确定安排事宜已妥当。随着时间渐近,人潮愈见汹涌,商场内的每一层楼都挤满了人,远远超过我们的意料。大家为了争取最佳视觉效果的黄金位子,甚至出现了人挤人的情况。

为了维持秩序,我们喊了好几遍,但由于人潮实在太多了,逼于无奈下只有接过朋友交了麦克风给我,帮忙维持秩序。就这样,我就成了签唱会前的临时主持。

由于现场粉丝包含各族朋友,我需以马来语、英语和华语重复呼吁和提醒。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学以外的活动以来马来语和英语来主持,而且还是临场发挥,完全没有多余时间让我琢磨句子。

当下的环境,没有时间让我推辞,也没有时间多加思考;拿了麦克风,就直接走上台,想说什么就直接说,务必在最短时间内维持秩序,好让活动顺利开始。

另一次则是一场外国群星云集的演唱会。彩排时才知道原本的主持因故无法出席,朋友要我当晚帮忙主持开场。

原本身为幕后工作人员的我,只负责安顿歌手艺人们。顶着蓬头垢面,唯有和朋友说我在幕后开场就好,不站在台前亮相,毕竟声音随时能准备好,但我总不可能一副素脸主持一场演唱会吧?

作为一名素人,能在签唱会前及演唱会开场主持,这是莫大的荣幸,也可能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机会。确实,我比很多人幸运,一些机会不需争取也随手可得,但朋友间的信任又用了多久的时间建立呢?

人生需要伯乐,没有信任就没有舞台。朋友和客户的信任,一直都是我非常感恩的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