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RFID 这么难搞?

作者:维京

北京冬奥开幕的黑科技,令全球大开眼界,惊叹连连,连欧美的各大传媒都大篇幅报导,光是24小时以不需人力,自动化为数以千计人员准备饮食,就让很多国家自叹不如,其他的更不用多说了。

惊叹之余,连想到我国,何时能赶上中国?因政局不稳,谈妥了的隆新高铁突然喊停,而东铁也是经一波三折才再启动,会不会日后一场大选换政府又有变卦,没人敢打包单。

此外,中国的5G领先全球,连欧美都坐立难安,而我国却为了谁主导5G争执不休,我国何时成发达国,实不敢奢望。

先不谈高科技,影响众多大道使用者的我国过路费收费方式,已有多年历史,却乏善可陈,怨声不断,实在不明白,不是太复杂和高科技且行之有年的征收过路费方式,为何如此难以改进?

一触即通是最早的收费方式,众所周知车子到站时要放慢速度拿出一触即通卡扫描一下才能过关,万一遇到卡钱不足的,车龙立现,后面的车子要逐步后退让不能通关的车子移开,当然很多受影响的车子“三字经”猛飙。

这种车堵收费站的情景,见惯不怪,驾驶者徒叹无奈。

为了改善这种恶评如潮的收费情况,收费公司遂推出Smart Tag,只要拿出读卡器“滴”一声便过关,实比之前的方式便捷些,但很多时候并非“一滴即通”,如果碰上读卡器没电,车速过快,收费亭的棒“不举”,车子卡在站,车龙再现,骂声四起,被堵的车子被逼转向其他收费亭,险象环生。

记得多年前出席收费站公司高层的午宴时,问过对方为何收费亭的棒子不能拆除,以便车子更快速通过,就如台湾和新加坡的无障碍收费制。

其中一高层说,公司正朝这方向努力,但要先克服不少问题,包括如何追踪不付过路费闯关者,如何通知执法当局捉拿闯关的犯罪份子等,这都关系到如何与相关部门电脑联系等问题。

外行的我听了有点道理,姑且信之,却信了多些年,收费亭的棒子依然存在,而且还常有“不举”的毛病,搞到人憎鬼厌。

也许投诉不少,为了减少民怨,收费公司又推出RFID,强调更快速通关,为鼓励有车人士使用这新收费方式,启用时还免费替人贴标贴,结果如何?

很多收费站设有RFID的收费亭,数量不多,很多至今仍维持一个,使用者虽有增加,但未见急速增,问题却不少,车速快了点棒又不举,退回去再前进又无法感应通关,结果如何,相信很多驾驶人士都目睹和体验过,不再赘述。

农历新年前,大道公司为了激增返乡车流量快速通关,减少很多扫描收费亭,增设更多的RFID收费,结果出师不利,很多车无法顺利通关大堵收费站,驾驶人士的怒火之甚只差没烧收费站。

民怨难违下,收费站又打回原形,理由是需时间改善弊病。

唉,台湾和新加坡的无障碍收费制已跑了多年,我们的还在用问题一箩筐的旧系统,只是收费系统都搞了多年未见大进步,成为发达国家之日,何时可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