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反贪一哥还能待下去吗?

作者:维京

大马反贪会首席专员阿占巴基被爆出拥有超额股票,掀起轩然大波,要他退位的声浪一天比一天大,他一哥的位子还能坐多久,全国瞩目。

常言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位反贪一哥以为多年拥有的超额上市公司股份,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加上他的特殊身份,他也许会以为可以至少保密至退休。

去年12月14日,公正党双溪毛糯国会议员西华拉沙揭露,反贪会一哥阿占巴基在2015年及2016年担任反贪会调查主任期间,持有接近400万的上市公司股份,违反了公务员不得拥有公司超过10万令吉的股份条例,因此,有关当局需立即调查此事。

他甚至于当天援引议会常规条文,向国会下议长提呈一份紧急动议,以便在国会辩论此事。

他声称,他是因为刚收到可靠消息,指阿占巴基于2015年4月30日成为上市公司Gets Global Berhad的93万股股权拥有者,并在2016年3月31日持有另外102万9,000股,即共195万9,000股,以及另一家上市公司Excel Forc MSC Berhad的215万6,000份认股权证。

西华拉沙又表示,阿占巴基的弟弟纳西尔也于2016年3月31日同时拥有Gets Global Berhad的372万8,000股份。此外,纳西尔巴基也拥有RI Intelligence明限公司的大量股份。

当时的阿占巴基是反贪会调查主任,官位虽不是很高,但也不小,以他的收入能拥有那么多的股份,难免会令人质疑其资产与收入不符。

事件曝光,令人遗憾的是有关方面并未积极看待和调查,而当事人也未挺身说明,朝野和非政府组织纷纷非议,除了要当局展开调查,也疾呼当事人作出交代,甚至要当事人停职待查。

由于当局迟迟未展开调查,马大政治经济学家葛梅兹毅然绝然辞去反贪污委员会顾问,使这宗反贪一哥持股风波一发不可收拾。

形势所逼下,阿占巴基最后在记者会上解释是他弟弟“借用”他的交易户口,来购买有关股份。

这样的交代,就可证明反贪一哥的清白?

他在反贪会工作多年,是资深的高级官员,如果说借其户头给胞弟进行股票交易,他不知会违法和有瓜田李下之嫌,你相信吗?他会那么无知吗?他的解释,何异此地无银三百两,当全天下人白痴?

看来也是形势所逼,证券监督委员会遂表明要查阿占巴基是否抵触证券法,因有议员报案,警方也会查他。接下来国会特委会也要查此事,相信反贪会也会很快跟进,看来反贪一哥官位难保了。

首相沙比里虽表示给有关单位时间去查,调查结束后才决定是否采取行动,莫未查先定阿占有罪。

话虽是这么说,但事关反贪会声誉形象,首相须确保此事尽速调查,给国人交代,否则何以叫国人对反贪会有信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