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锦卤云吞与甜酸云吞

甜酸汁在酒楼菜式中很常见,我们常见的咕咾肉、咕咾排骨、淅江骨都是甜酸菜式,倒不是用蕃茄酱,正宗的味道得用黑醋、酸梅酱等调配出来,广东菜里的甜酸取其谐音“添孙”之好意头,筵席中必有一道甜酸菜式。

以前跟一群香港朋友,去过九龙黄大仙区牛池湾彩虹邨的金碧酒家,是一家经营超过半世纪的老酒家,屋邨就好比我们这里的新村风味,做的都是老菜,这里也是香港最早期兴建的公共屋邨之一。

“锦卤云吞”是金碧招牌菜式,先是上来一碟炸得扁扁又大块的云吞皮,厚身,据说是要以竹升面皮作皮,馅料是少量鲜虾和猪肉,简单摺起形成宽阔扁平状,炸得云吞皮发大起泡。

汁料很丰富,有大虾、鱿鱼、猪肝、青椒、黄梨等,用手拿起一块云吞皮,沾上甜酸汁,云吞皮厚身,用以盛载着汁料一起入口也是趣事,一种云吞两种吃法,皆滋味无穷。

这道菜有一个很喜庆的名字叫“锦绣良缘”,从前摆婚宴很常见,后来因为筵席菜以名贵的鲍参翅肚为主角,食材便宜的锦卤云吞即便是好意头也已绝迹。如今要找炸云吞很容易,配上甜酸汁则没什么人在做,在香港竟成怀旧菜式。

我后来跟人谈起这道“锦卤云吞”,没吃过的人都理解为“咕咾云吞”,也是可惜。

原以为在本地找不到,意外又在怡保旧街场的鸿图酒楼,找到“甜酸云吞”,同行的怡保友人也没吃过,不知是什么,我抱着挑战的心态点了,上桌就是惊喜。

和金碧的不同,鸿图是炸云吞是炸起再兜甜酸汁,汁料里同样有虾,还有黄瓜、蕃茄和青椒,用料虽不及前者,但是云吞内馅更多,必须立刻吃,一口脆酥甜酸鲜,不自觉地就是筷子不停往下探,即使烫口,每个人都得在皮身转软以前多把几个送入口,转眼间就一碟清光,全场好评。

这么一道甜酸云吞,突然又带我回去从前在香港跟友人找吃的日子,我们以前常说要“食匀港九十八区”,这个当然是玩笑话,怎么可能吃完?

如今想来,那一晚金碧的筵席上,有人已永远告别,有人已不再联系,那一个搵食小群组,已是绝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