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斜杠的反思

以前,我们一般会用多才多艺或粤语“百足咁多爪”来形容一个人身兼多职,拥有多种身份或职业;直至2007年,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称呼──斜杠(Slash)。

美国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其畅销书《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压力下的职场求生术》中提到,斜杠是指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工作模式,而选择有多重职业及身份的生活。

纵观大马业内,无论是电视、电台或活动主持人,“斜杠”这一种跨界身份更是稀疏平常。就算是全职主持人也好,可能也同时肩负活动统筹、撰写剧本或主播等相关职责。

业余或兼职主持人更不用说。有些是朝九晚五的白领上班族,有些是工程师、媒体从业员、公务员或教职员等。尤其是近十年,很多年轻人在毕业后就扛着“斜杠”的冠冕,一人身兼多职,包括当起了主持人。

不过,和其他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同,主持人除了时间和收入不定,并没有直属上司或老板。虽说主持人需要和不同客户单位沟通与对接,但并非长期聘约制,需要自己管自己,所以自律、态度、人脉和口碑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没有任何人事物能一蹴而成。成功的背后往往是数不尽的眼泪、辛酸、努力和失败,但很多人往往只看到成功的光鲜亮丽。

主持工作亦然。这也是为何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说法。台上的从容淡定、遣言措意或能言善道,可能都经过无数次的练习、多年经验的累积,甚至是在别人的批评中成长。

要知道,客户付钱了就自然希望得到称心满意的服务,而不是付钱来让我们在舞台上学习。这和职场是一样的。老板付钱请的是雇员,而不是付钱让我们慢慢累积经验。

也因此,斜杠并没错,但重点是跨界的表现是否及格或擅长呢?当然,经验需要时间累积。我们需要新人机会和舞台,但不是剥削,而新人也应该有自我检视自己的能力,而非好高骛远或狮子开大口。

比如一些预算有限的团体,只能找义工来主持,但我觉得总得包个红包给义工,无论银码多寡。的确,新人需要舞台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能力,但毕竟准备也需时间成本,而且也是对这些义工之技能的一种尊重。

空有热忱、兴趣和天赋,却没有用心经营,甚至精益求精,那绝不是斜杠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