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老马的老调

作者:维京

近高龄百岁的敦马,仍有精力出书,委实不简单,最近面市的《抓住希望:为马来西亚继续奋斗》,一些内容反映其思维仍然极端、狭隘、落伍和保守。老马早年在新加坡学医,受过多年西方教育,而且从政多年,走访多个国家,人生阅历丰富,理应思维比一般人更开明,但一再发表不利种族和谐团结的言论,包括在这本新著的一些内容,令人对他更为反感,招惹如潮恶评,朝野鞑伐。

这些引起非议的内容,其实不少是老调重弹,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对社会和谐有害无利,真不明白这位老人家为何要这样做,越老越糊涂了?

老马坚持的单一源流教育制度,更是令人听到耳朵生茧,他认为多源流教育是造成各族分裂的祸首。他在书中指出,在大马,马来文应是教学语言,但英文是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还必须有适当的课堂来教授其他语言如华文和淡米尔文,以便这些语言不会像在其他多元种族国家般消失。

单一源流教育是各族真正团结的灵丹妙药?我国回教徒居多,同宗同种,他们信奉同一宗教,说同样语言和接受同源流教育,但他们就真诚团结一致,不闹分裂?他们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拉帮结派,成立各政党,彼此明争暗斗,敦马不会不知道吧?

再看其他回教国家国民,即使文化习俗相似,说相同语言,各派系却为各自利益而大动干戈,战火不断,死伤无数,民不聊生,这些老马不可能不清楚吧?

我国非土著如华裔和印裔,可说大部分都能用马来语和马来人交流,多年相处和融合,多少对马来人的习俗、文化和禁忌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相反的,土著也对华裔和印裔的风俗习惯认识匪浅,也因为这样,各族方能和平相处多年,没有什么大纠纷,比起其他常发生严重种族冲突的国家,简直可引以为傲。因此,针对各族团结问题,老马不必过于操心和杞人忧天。难道要非土著被同化了,说同一语言和信奉同宗教,提倡各族大通婚才能达致他要各族大团结的理想?

敦马的“用筷子非大马身分”论,令人啼笑皆非,不知所云。他认为华人用筷子吃饭 ,是中国而不是大马的身分,大马的吃饭方式是用手吃饭。除了中国,日本人、韩国人和新加坡华人都用筷子吃饭,难道他们都是中国身分?各族用什么方式吃饭,犹如各族用不同方式信奉各自的宗教,这与一国的身分有何大干系呢?欧美白种人几乎都用刀叉用餐,那他们又代表哪一国的身分?

若照老马的“伟论”延伸下去,是否要非土著也穿土著的衣着,才能代表大马身分?已晋升强国之列的中国,其领导人很多时候都是西装毕挺,是不是要他们天天穿上唐装才显现出其中国身分?不知老马是否退出江湖后太闲,胡思乱想出这样的身分论?前首相纳吉上贴了一张老马熟练的使用筷子捞生的照片,相信令老马无言以对。巫裔、印裔除了用手吃饭,在各种场合上也不时用刀叉和筷子用餐,除了展现他们接受多元文化习俗的风采,也是各族融合相处的一种证明,根本无人浪费时间触及国家身分的问题。

奉劝年岁已高的老马,如闲来无事,不妨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若还有济世救民的雄心,就提出更实际有创意的点子,勿再老调重弹了,以免再毁名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