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生命中无法拒绝的荷包蛋

我可以拒绝很多食物,鲍参翅肚山珍海味,即使爱吃的鱼虾蟹大杂烩在眼前大送秋波,尚可以靠存额不多的定力制止筷子,唯独荷包蛋,请问谁拒绝得了?

从来,都是熟悉的,知道有多好吃的东西,才会越是让人发馋啊!

今天先进进画面,拿起鸡蛋往锅缘敲一下,左右开弓剥开蛋壳,蛋液以滑润的姿态落入油锅,滋啦滋啦地声音冒出来,看着透明的蛋白转白变固的过程就是欢喜,我很少会翻蛋做两面煎,因为总是一翻就走黄爆浆,看了直生闷气,屡试不爽,试了又更不爽,所以只做单面煎,你会说这是太阳包不是荷包蛋,没事,我都爱!

然后,我就会静静地看着鸡蛋继续在锅里华丽变身,待蛋白起了带焦黄的裙边,蛋黄又刚刚凝起,就是出锅的好时机。蛋黄要偏生,早餐配面包可蘸着吃,配饭吃仪式感又不一样,首先得先煲好饭,饭一好才开始煎蛋,配不够热的饭吃刚煎好的荷包蛋这种事太抱歉,所以我不干。

煎蛋就要加熟油或猪油,然后煎好后让荷包蛋轻轻躺在热饭上,这时再往饭上淋一圈酱油,一点点猪油和猪油渣,这样就能直接鲸吞一大碗白饭。

我的冰箱里,可以没有任何东西,但蛋格永远不许空着,因为这是又懒又宅的家伙可以拥有的恩物,鸡蛋不用等不用处理不用洗刷刷摘头摘尾,半夜肚子饿了想煮个面,净面太寡太斋?加一粒鸡蛋就upgrade,老母失手又煮了莫名其妙的菜让做小白鼠,偷偷去煎粒荷包蛋也能搭配着吃,这荷包蛋是我面对老母的盾牌,属正当防卫的最佳武器。

我还很喜欢吃孖蛋,吃炒粿条炒粿角炒饭例牌要孖蛋,因为单单一粒鸡蛋跟其他食物纠缠起来,就会退居成配角,只是增添风味却不凸出,这可对不起鸡蛋大人;孖蛋就不同了,我们都知道团结就是力量,两个人就总能搞事,吃香闻香,都在这一碟上了。

我在香港吃过“三眼仔叉烧饭”,就是三粒鸡蛋的太阳蛋叉烧饭,视觉上已是澎湃霸气无比,加上叉烧汁浇盖着,最爽的一刻就是戳穿蛋黄,让蛋浆淌流到饭粒去,油香蛋香饭香,叫胆固醇滚边去。

写完,饿了,煎蛋吃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