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吹皱《长津湖》一池春水

作者:秋海棠

原定在11月29日上映的中国电影《长津湖》卡在大马电检局里,我国观众一时之间无法一睹这部史诗式的战争片。

我说史诗式的战争片是以一位电影评论员作为出发点,以及它的超强导演及演员卡士,执导喊卡麦拉的有来自中港的名导陈凯歌(《霸王别姬》导演)、徐克(香港资深导演)以及林超贤《湄公河行动》导演)。

影评人想以纯艺术作品的角度来评赏这部电影,当然本地观众(包括三大民族)则是纯粹想看吴京的武打身段以及战争场面的特技效果,在郁闷的疫情时期刺激长期呆滞的眼球与观感。

就是这么简单。

先说这部电影的“故事”,它是以中国红军参与朝鲜战争的其中一场战役,以“长津湖之战”作为背景,讲述的是在1950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的军队所组成的联军,越过南北韩这两个兄弟国所划下的三八线国界,痛打朝鲜,在平壤狂轰猛炸之后,直打到鸭绿江畔的中国边界。

刚刚组成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就面对边界的“八国联军”,于是组织人民志愿军越过鸭绿江,给同是共产兄弟的朝鲜金日成军队援助,另一方面也怕这战火会越过鸭绿江烧到中国这一边。

长津湖战役是人民志愿军重创联军,并歼灭联军的31团战斗队,缴获“北极熊团队”,这样的故事剧情,并不是吸引现代观众的主要元素,特技与武打镜头才是他们买票入场的最大动力。

五星红旗在中国能激起民族热诚与愤慨,在外国,观众买票入场只为“看戏”,要用一部电影来洗脑,哈哈,没那么容易吧!

所以,我们不明白,为什么马来西亚电检局要禁映这部战争片,副内长在国会提到,电检局是以大马电检局电检法令第620条文指南,公共安全与秩序、宗教、社会文化及秩序与道德为基准来禁止这片上映。

一部由中国拍摄描述一场历史战争的影片,会影响“公共治安与秩序”、“宗教、社会文化及秩序与道德”吗?

当年组成联军参与这场战争的几个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国,早在11月初就已让这部描述中国军队当年如何干倒他们军队的电影上映,马来西亚当年还未独立,充其量当时只是英属殖民地,Apa Malu Bossku?

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根据“今日自由大马”网站报导,反对这部电影在我国上映的也包括华裔网民,让我怀疑,这些不是人云亦云之流,便是网络酸民,要不然影片尚未上映,他们是如何知道这是一部宣扬共产主义的电影。

国盟政府近期似乎特别关心华裔人民的心智发展与健康,上个月沸沸扬扬禁酒这一部闹剧,以Timah威士忌酒不需改名的喜剧落幕后,吉打州政府便推出另一部赌剧,明年起全面不更新州内投注站公司的执营业执照,换句话说,就是要吉打州的万字投字站黄飞鸿收档。

吉打州的伊党州务大臣美其名是为州民着想,因为赌博是不良行为,会导致家庭破碎,这的确是,但是赌徒转入地下收注场之后,政府却是平白损失一笔税收。

国盟政府的“禁酒、禁赌、禁电影”三部大戏,都是冲着华裔而来,看来都是为了抢夺那已经三分天下的马来票而开的片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