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老房子

“妈妈的老房子卖了,周末要去签买卖合同。”

老公说了这句话后,沉默了下来。

我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卖房子的事情我一早已知道,但来到即将成交的这一刻,我内心翻腾了起来。

家婆离世后,她的房子没人住,好好的房子这样丢空很可惜,经过老公四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把房子卖了。

卖房子的事情,在半年前开始进行。基于不舍,老公和我一开始曾想过把房子拿下,重新装修后我们一家搬回去住。兄弟姐妹们都赞成,对于卖掉老房子,他们也是万般不舍,如果我们把房子拿了下来,这里也算是祖屋,往后大家有个“回家”的地方。可惜在我们夫妻俩按了无数次计算机后,最后还是放弃,因为重建老房子的费用超出我们的预算。

卖房子的事情,唯有继续进行。

老公把售卖房子的讯息放上社交媒体,很快就有一位中年妇女私信说想看房子。她前后来看了三回,看得出她喜欢这房子,但却连连杀价,而且一次比一次狠,最后不成事。一个月后又有一位女生私信说想看房子,她说她第一次买房子,带同父母一起来。他们三人细细地把房子的每个角落看一遍,坦言他们之前看过几间同区同款的房子,那些房子都破旧不堪,声声感叹家婆对这个家的用心,如此四十多年的老房子却照顾得那么好。

家婆把她所有的爱都投注在这房子里,房子出现小毛病,她马上找人维修。这些年来还装修了前院与厨房、屋顶的防漏、防止白蚁入侵、髹漆,甚至换去屋顶上的横梁等等。修葺期间灰尘飞扬,打扫累人,但家婆从不觉得麻烦。老房子是她年轻时存了好久的钱买下,这里不止孕育她的四个孩子,也让五个孙子度过开心的童年。

我虽不在这老房子长大,但我在这里也度过美好的时光。和老公拍拖的时候,在这里过夜是常有的事。婚后即使不住这里,我们依然每天回家吃妈妈做的晚饭。我们的孩子还有小姑的孩子都是婆婆照顾,五个孙子放学回到婆婆家,一起吃饭、洗澡、做功课、看电视、玩游戏。他们最记得的是──当雪糕车音乐远远从街角传来,回头看到公公已从口袋里掏出钱,五个小孩的欢呼声几乎能震爆婆婆家的天花板。

家公和家婆离开了,老房子也卖了,所有对他们的回忆,将会永远保存在我们各自的心里。以后我会常常驾车绕过去,看看这老房子,缅怀过去的美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