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改革尚未成功

作者:林华国

马六甲选举前后,其中一个最常听到的论述就是,华裔应该集中选票投给某某政党,否则会导致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最终吃亏的是华人。还说:如果华裔继续力挺在野阵营,会导致国内的极端宗教势力更猖狂。

恕我不是很认同这个论述,因为,政府本身就有义务来控制或对付极端宗教势力,毕竟我国是温和的多元种族国家。而华裔应该把票投给谁,这是华裔的自由。

我记得,早在2006到2009年期间,北马两家报馆很喜欢办和政治有关的座谈会,当年,我在其中一家报馆服务,如果没记错应该在2007年,我服务的报馆举办一场名为“子根上京还是留槟?”的政治座谈会,我们邀请了马华、行动党、民政党、公正党的领袖担任主讲人。

会上,有人提及,华裔人口越来越少,华裔的政治势力也受到威胁,担心长久下去,华裔将失去槟州首席部长一职。

如果没记错,其中一名主讲人,也就是时任的槟州公正党署理主席刘子健,他回答时说:如果我们一致强调“华裔首长”,就等于掉入了种族的陷阱,而我们应该做的事排除种族政治,改为“绩效制”,也就是看能力,如果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就不必再看肤色而是看能力,如果有一天,一位能力很强的马来领袖出任首席部长,可以带领槟州往另一个高峰,为什么我们要反对他。

他举例说,“如果坚持有华裔做首席部长,但假设这名首长贪污滥权,为什么我们必须盲目的支持?”

我当时对他这番回答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然,若可以做到打破种族政治就最理想,只要这名领袖有能力治国,我们就给予支持,只要有关领袖无能或贪污滥权,就应该被推下台,而不是看肤色来决定人选。但我们都知道,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2008年到今天,经历了10多年的奋斗,我国还是无法打破种族的框框。

虽然如此,但我们也不应该就这样放弃,罗马也不是一天造成,华裔人口只会一天比一天少,如果不断陷入种族政治的泥沼,我们就无法摆脱困境,唯有打破种族政治才是出路,但这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

这个时候,让我想起孙中山于1923年在中国国民党恳亲大会上的题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
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