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花花心思

我喜欢花。

嗯,真正发现自己喜欢鲜花,是在几年前,陪朋友去上花艺课后,我第一次学的花束包装。像我这样在小镇长大的女孩,小时候或许只有在婚礼上看过新娘的手花吧?母亲是实际的简朴家庭主妇,她也喜欢花吧?我猜。虽然她从来不买进口鲜花,但她在小院子里种满了九重葛和富贵花。她总是说买花很奢侈,鲜花再娇艳,几天后就凋谢了。

我记得那一堂课,学的是讲究简约的韩式花束包装。我学习了最基础的技巧,也见识到了原来包花居然有那么多的门道,桌上摆着的鲜花,就有几样是我叫不出名字的。老师说,花束的包装就像花朵的舞台,越是简单越能衬托花朵的美。因此思考包装最精简的方式,是要让主角花展现它的美,其他的绿叶小花也要应用得宜达到衬托的效果。

这一份看似美丽优雅的工作,其实很辛苦。处理花朵要小心,玫瑰有刺,修剪枝丫也蛮费劲。包一束花,手指头摸了花花草草后都起皱了,感觉农药好多。个儿小的我,手掌也小小的,开始扎花束时,我手完全抓不住,一只手不够就用两只手帮忙,实在不行,连嘴都用上了……一节课下来,几乎已经累趴了。

最后,抱着我亲手包的手花,浑身花香,好治愈。

那堂课之后,我爱上了花艺。每每有好朋友生日,我就亲自给她包一束花。我喜欢从挑选花类、静心整理、精心设计、细心包扎到摆设成一个满意的作品,最后交到心里那个人手里的整个过程。

花艺不是简单的花材堆砌,而是将不同的花材演绎出更多的可能性,让花艺和设计碰撞出火花,进而传递情感。每次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收花人的样子、个性、喜好都会在我的考量里。

我喜欢这样,用心做一件事给一个有心的人。花开花谢,许多美丽的人事物来去,但总有些事,美好得让人无法忘记,总有些人,你想用力一点珍惜。

在这个物质丰盛的时代,任何形式的物质犒赏都显得平常,但是当我们一起拥抱一束美丽的鲜花的时候,心底的喜悦绝对会情不自禁的跟着花儿开放。每一次看着自己的作品,即使不完美,即使不如花店的专业,但从选花配色、排列概念、花纸搭配、到最后的一个蝴蝶结都是自己的构思和想法。用亲自创造的花束来表达爱和传送美这件事,我很喜欢。

然而,不是每一次的构思都能如愿呈现。好朋友小娟独爱纯白百合花,这几年她生日我都想给她包一束白百合。不巧的是,每一次都买不到白色的百合花,只能以其他花取代。今年终于如愿,我买了二十支新鲜含苞待放的白百合,包了一束已经想包多年的百合花束交到她手里。我告诉她,我有一种很好的感觉,这束花满满的祝福,会为你带来美好。

做花就像做人,认真对待自己和别人,即使短暂绽放,至少曾经灿烂美好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