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离心

作者:蔡阳

火箭、蓝眼渐生“离心”。

砂州州选,当火箭陆兆福宣示希盟三党将以各自旗帜上阵后,证明火箭已有不要被蓝眼束缚和拖累之心。

火箭担心,蓝眼在马六甲州选竞选11席后全军覆没,安华成为千夫所指的希盟毒药,火箭年轻议员把安华当成政治负资产。问题是,一个联盟,盟党都不用联盟旗帜上阵,各自以党旗上阵,这样的联盟还能紧紧靠在一起互相取暖,在大选打胜战吗?

火箭在甲州州选输掉4个州席,担心华人票回流国阵现象也在砂州出现。到时,火箭将变成湿水炮仗打不响,还未升空就死火落地。

最近,火箭和蓝眼在砂州选出现大眼瞪小眼的内乱,未打先乱。原本,蓝眼攻打47席,火箭攻打26席。现在,蓝眼要50席,砂州火箭老大张健仁听了黑脸,不再和蓝眼谈判,两党离心越扩大,败像越露。

砂州有82个州席,蓝眼和火箭已拿72席,双方应该知足。其实,攻打多少席不重要,重要是能赢多少席。蓝眼若参选82席,全部输完也没用,最后得个“桔”。

火箭和蓝眼在州选就因抢议席“反目成仇”,在大选会斗得更加七孔生烟?目前,火箭公布该党候选人,蓝眼也在选区活动,加上三党是以各自党旗上阵,希盟形势不妙。

其实,火箭和蓝眼不和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开始,林冠英反对安华接受青蛙议员在希盟旗帜下上阵甲州州选,双方意见严重分歧。

最后,安华坚持留下两名青蛙议员,诚信党还说他们尚有原则青蛙议员。林冠英反无可反,大感无奈下徒叹安华权力比他大,只得噤声。结果,蓝眼大败,两党出现隔膜,两人心生芥蒂。

州选后,火箭年轻议员呼吁安华退休,认为安华不适合再领导希盟,彼此离心更深。这种现象,反映火箭已发出“随时离开安华”的红色警戒。

尤其,行动党领袖陆兆福公开表明安华不是希盟唯一首相人选,形同掴了安华一记耳光,两党关系蒙上阴影。

安华要当首相,甚至不能接受火箭支持敦马拜相。如今,火箭公然表明可以接受他人任相,踩踏安华底线,两党在大选的合作留下破口。

离心一生,难再合作。巫统和伊党是最佳例子,扎希和哈迪各有“离心”后,彼此越看越不顺眼。最终,哈迪忍不住呛声跟巫统结束“全民共识”关系,不愿像乞丐一样乞求。

下一届大选,如果希盟以各自党旗上阵对垒国阵和国盟候选人,吃亏的是希盟,火箭和蓝眼又有离心,国阵将大吃四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