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儿童节背后的深思

儿童节给你的回忆是什么?不必穿校服上学?有一包的零食?班上的派对?还是排队索取免费的冰淇淋?

我相信,这一些都是上辈子和这辈子最珍贵的美好回忆吧!

坦白说,当年还小的时候,非常期待儿童节的到来,因为可以很无忧无虑地过一天,对吗?但是,庆祝的背后,又要多少人去了解这些日子设立的目的呢?

11月20日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世界儿童日,设立于1954年,主要目的是增进全世界儿童的凝聚力,提高儿童意识,改善儿童福利。

不说或许大家也不知,这世界有两个跟儿童有关的节日,除了这一天,还有一个是6月1日的国际儿童节。这节日跟当年捷克一个叫利迪策的小镇有关,全村104个儿童一夜间都变成了孤儿。更可怕的是,他们被带进集中营。

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会议决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六一儿童节的设立,是为了反对虐杀和侵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

虽然这两个节日的目的出发点不一样,但是宗旨都是一样的,就是保护儿童,让儿童在有爱的环境下成长。

今年世界儿童日主题是:为每一名儿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儿童和年轻人正在事关他们这代人的问题上发声。一针见血的主题,反映了倾听他们的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父母、老师、医护人员、政府领导人、公民社会积极分子、宗教团体及社区长老、企业界领袖、媒体人士,以及年轻人和儿童自身都可充分发挥作用,增强世界儿童日和社会、社区、人们之间的联系。

世界儿童日为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切入点,以提倡、促进和尊重儿童权利,并将其转化成为儿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对话和实际行动。

我想,现在的儿童节或儿童日,我们不再一味地庆祝而已,吃喝玩乐之后,还能带出哪一些讯息呢?不如好好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童,让他们都可以得到更多的爱,在有情有爱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毕竟他们也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