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阿左去西巴丹

上周,沙巴一开放跨州,我就买了机票冲往斗湖,一解我的潜水瘾。距离上次出海潜水已超过一年。在无法出国的情况下,我选择了世界级的潜点西巴丹。

遐迩着闻的西巴丹,被潜水之父称为“未曾受过侵犯的艺术品”。在透蓝的西里伯斯海下,蕴藏着无尽的美丽。人称“上帝的水族箱”,亮点是令人瞠目的海狼风暴、杰克鱼风暴,还有令人震撼的龟墓、白鳍鲨大道,珊瑚花园……

亲身经历后,我只能说,再多的美誉也难以形容西巴丹的瑰丽。千奇百怪的海底生物、五颜六色的珊瑚,那个区区二十分钟徒步就能走完的弹丸小岛,底下蕴藏的是让人超乎想象的海底魅力。

传说中西巴丹最有名的潜点之一是梭鱼坪,为了一睹梭鱼风暴盘旋奇观,我们第一个潜就安排了梭鱼坪潜点。如愿的,一大群数以万计的梭鱼,犹如上了炼的旋转木马绕着我旋转。接下来,每一次去到该潜点,都不扑空。我如愿拍了许多被梭鱼围绕环游的National Geography频道等级的壮观照片。

在珊瑚花园(Coral Graden)无数各色的小鱼穿梭在极浅的水中,阳光特别强烈映衬着美丽的珊瑚。我犹如一尾大鱼,穿梭悠游在七彩绚丽的珊瑚上,萌萌哒的隆头鹦哥成群结队排排睡的画面,至今依然让我想起就嘴角上扬。我记得我轻轻游到它们身后,不小心惊醒了它们,它们睁开眼睛看到有个异类在身边却也不惊不慌,淡定地慢条斯理一条接着一条,像不情愿被闹钟吵醒的上班族排队去上班的模样,真的太逗趣了。

七月的西巴丹算是天气最好的旱季。每一天都晴空万里,海底的清晰可见度极佳。我们在回去马布岛的船程途中遇见了在水面跳跃,狂欢开派对的海豚。看到船只非但不紧张,还表演欲十足,即兴为我们表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海豚秀。

由于是淡季,我们幸运地连续三天都得到西巴丹岛的准证。西巴丹潜点在1996年开始,为了维护海底生态和环境,限制每日120个潜水员。因此,一般上,一趟的仙本那潜旅,只能得到一次的西巴丹潜水准证。我们在一开放的第一天就抵达,因此在难得的几乎包场的情况下,幸运连续去了三天西巴丹,西巴丹的必看清单都一一打上绿色勾勾。

第二次重游,我不带着必看清单,随性自在地享受着在海里当鱼的自由。这一次,虽少了海豚的助兴,梭鱼、杰克鱼风暴依旧。隆头鹦哥淡定依然、西巴丹的美,如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