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希盟成也青蛙,败也青蛙

作者:秋海棠

在国盟与巫统无法取得共识后,马六甲州选掀起三个政党联盟的三角战,谁主马六甲江山,11月20日晚上就可分晓。

无可讳言,以目前的政治局势以及华人普遍上还是对当政者(不论谁在朝的情绪)不满的情绪,行动党将可在华人选区过关斩将,再次笑到最后,所竞选的8个议席,大部份相信都可以手到擒来。

选前行动党最希望出现的就是国盟、国阵谈不拢,撕破脸皮展开三角战,在分散选票的情况下,希盟有望再次上台执政,这可以从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多次出言揶揄巫统主席扎希,指他是没有实权的巫统党主席,无法阻止首相沙比里要和国盟联手稳定中央政局的决定,三角战打不成。

扎希多次出言绝对不会与土团党合作,只愿意与伊斯兰党联手,其目的就是要消灭土团,只因土团在执政中央时,时任来自土团党的首相慕尤丁搁置巫统内的当权派,重用非主流派,同时对官司派穷追猛打,企图分裂巫统而后并吞。

最终经过多次的协商,巫统坚持不与土团合作下,形成目前的局面,即是国阵、国盟以及希盟在马六甲展开一场来届全国大选的前哨战,胜负将牵动中央政局。

行动党眼见国盟、国阵决裂,原本可以开怀大笑,但是,希盟老大安华收了两只“政治青蛙”在希盟旗帜下上阵,瞬间将口关上,来自各方的鞭笞政治青蛙,朝野正在进行反跳槽法令以便长期稳住我国政局的努力方艾,希盟的这两只青蛙,无疑坏了一锅粥,而选民势必把这一怒火烧向希盟,尤其是公正党。

行动党对于本身所竞选的州席自是信心满满,但是,自2008年赢得槟州政权之后,行动党已不再仅是要胜选,而是要上台执政,不甘再沦为反对党。

行动党要靠希盟的公正党以及诚信党去赢取更多的议席,以便能以超过15席的席位,执政马六甲,原本在国阵、国盟决裂后,对于希盟是一个大好机会,在三角战之下,马来票分散,华裔选票集中给希盟,就可重演上届马六甲州选的历史,以15个席位,上台执政。

巫统不与土团党合作,自然有其算盘,巫统长期执政中央政权,虽然在2018年失去政权,但是它的基本盘强硬,基层遍布全国各地,要绝地反攻,并不困难,在喜来登行动之后,重新获得执政,更在今年施计得逞,对首相之位重回巫统手中。巫统是一个马来政党,目前能与之分庭抗礼的是长期的对手伊斯兰党以及由敦马所成立的土团党,只不过土团党在历经多次变故后,灵魂人物敦马已不在党内,慕尤丁又失去相位,巫统当然是想要借着甲州州选将之歼灭,等待势力进一步稳固之后,再与宿敌伊党一决高低。

伊党自然看出巫统的战术,因此它抱住土团党做为对付巫统的子弹盾牌,游走在巫统与土团党之间,这两年来如鱼得水,但是一场马六甲州选,却由不得伊党选择。巫统要伊党选边站,最终伊党权衡轻重之后,选择将脚站在国盟那一边,但是不断释出善意表示不冲击巫统的强区,所分配的选区也尽量避开巫统,与国阵的盟党马华国大党等对碰。

伊党自有他的算盘,希望能在马六甲斩获一席之位,再来奉献给巫统共主政权,也可以为它的中央政权讨个功劳,中央部长稳稳当到来届大选。

巫统在马六甲势力强大,上届大选是因敦马的旋风,这一次少了敦马为希盟站台,凭着手中的13席,再下两城重夺江山应是毫无悬念。

希盟在三大政治联盟三角战之后,本可坐收渔翁之利,无奈安华放不下弄垮国盟政权的四只青蛙,在收留了两只之后,面对千夫所指,竞选策略肯定大受挫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希盟重夺江山的美梦,或许会让这两位青蛙萧何给粉碎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