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还是多保重吧!

作者:维京

我国和冠病战斗了近两年,终于“投降”了,因为跟很多国家一样,无法达到冠病清零的目标,即使防守严如中国、纽西兰、澳洲、台湾和新加坡等,也不可能防到清零。

长期的反复封锁和取缔下,国人到最后可能不是被冠病击倒,而是被日益衰败的经济击垮,而且长时间的疫期管控下,自杀和患上精神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为治冠病患者而拖延医治的其他重症也累积不少。

因此,在绝大多数国人完成疫苗接种后,政府也相继让各邦州和直辖区晋入较放宽的复苏阶段,允许无需申请下跨州出国。

诚如所料,一开放跨州,国人各主要景点便出现报复性旅游和车龙,一片兴旺,旅游和景点业者大展欢颜,当局甚至说车流量几乎接近疫情前的情况。

这种情况,令人乍喜还忧,喜的是很快可恢复正常的生活,忧的是会不会给冠病卷土重来大爆发?

首相沙比里和卫生部长凯里对大开放也给予诸多劝告,希望国人莫因此而疏于严守SOP,并扬言虽已拆除各州界的路检,但警方仍会不定点和随时检举违反SOP的人。

话虽如此,但从很多场景令人担心疫情是否真的会受到良好控制。当局规定,只有完成接种的人才可堂食,而且食肆业者和顾客须遵守SOP,可是多次到传统咖啡店光顾,发现很多顾客除了有扫描MySejahtera,很多都未测体温,业者也很少检查顾客手机的打疫苗及风险情况,更未曾见执法人员上门临检。

这种无视SOP的情形,对循规蹈矩的顾客而言非常不公平和有风险。再者,当局早已鼓励民众自行检测,若是确诊则居家隔离,并通过MySejahtera通报情况,此举也难免令人质疑自检者是否都据实通报,或者门不出户的居家隔离。

此外,由于确诊者无须再戴手环,如果他们到处趴趴走,岂不四处传播冠病?众所皆知,即使打完疫苗的也会被传染,根据统计这类感染者转重症的机率非常低,但若是染上变种病毒,没人敢担保平安无事。

新加坡的确诊一度减到个位数,但在逐步开放后,疫情急速反弹,令该国人民再度陷入恐慌之中。

有一新加坡亲友日前邀我年杪出席其女儿婚宴,我坦然告知要看马新疫情情况,以及是否须入境隔离。不久亲友来电告知酒楼经理指须遵守新规定,婚宴主桌可坐10人,来宾只能两人一桌,这令亲友头大如斗了,可能被逼展延婚宴。

眼看冠病无法清零,新加坡当局也告知民众要有和病毒共存的心理准备,过着与病毒共存的生活。

中国财力雄厚,哪里有确诊就封那里,而且全民筛检,直到几乎零确诊才解封,台湾也推行严厉的管治冠病的峻法,可是也无法完全杜绝冠病,如果中台一旦开放入境,会不会再爆本土疫情?

凯里日前强调,如果民众不守SOP以至冠病大爆发,当局会收回解封。眼看解封后各场所的人潮,不禁忧心会给冠病大力反扑的机会和空间。

未来疫情难卜,为了自己和他人,还是多自己多保重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