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从婚宴学习尊重

主持婚宴需要说好话,就算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主持人也要发挥急智,化腐朽为神奇。惟,在讲求性别平等的年代,一些繁文缛节、陈规陋习已经不合时宜,就连结婚贺词亦然,所以主持人更要说话得体。

以婚宴上非常常见的贺词“郎才女貌”或“才子佳人”为例,其实含有浓厚的性别歧视。虽说这两句贺词一般用来形容新郎与新娘非常匹配,但原意却是称赞男子才华洋溢,而女子美貌出众。

为何称赞新郎和新娘匹配的贺词,却落在不同的称赞点上呢?在以前标榜“女子无才便是德”或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思维里,男性就是养家活儿的顶梁柱,所以男性的才华更为重要,而娶妻则是看样貌和年龄。

还有另一句“夫唱妇随”也有差不多的负面含义。古诗 “娶妻”也要求女性贤惠,意即善良温柔且通情达理。换言之,为妻应该听从夫婿的话,出家从夫。

也因此,当我主持婚宴时,一般并不会使用这些看似祝福,内底里却充斥着性别歧视的贺词。

类似贺词中,我较为能接受的,则是“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虽说大马华裔已经很少女性会在婚后冠夫姓,但礼仪上还是会被称为“某太”或“Mrs.XXX”,因为这是目前仍颇常见的情况,尤其是孩子读书后,老师一般都会依据孩子的姓氏来称呼妈妈。

除了贺词会稍加留意外,其实我也会在主持时避免单独使用“嫁”或“娶”这两个字,因为同样突显了旧时习俗的性别偏见,“嫁出去”的新娘需要与原生家庭割舍,与“把妻子娶回来”的新郎面对不一样的情况。

当然,除了我以上提及的贺词和词语,其实还有很多贺词可用。信手拈来就有:百年好合、永浴爱河、佳偶天成、白头偕老、百年琴瑟、百年偕老、福禄鸳鸯、天缘巧合、美满良缘、琴瑟合鸣、相敬如宾、如鼓琴瑟等。

如果能够事前知道一对新人的名字,那么主持人还可费尽巧思,为一对新人想一段嵌入他们名字的藏头诗来献上祝福,如此别具心思且独一无二的祝福,肯定让一对新人喜欢,也能让出席来宾惊喜。

一段美好的婚姻需要的是尊重,毕竟爱情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的变成亲情。因此,婚宴其实只是一对新人崭新人生的另一个开始,而主持人的功能就是让一对新人拥有难忘的一夜,也更加珍惜彼此得来不易的爱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