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朝鲜战争的得益者逾

作者:林华国

民主行动党成立于1965年,迄今已有56年,从成立到近期,他们似乎没有停止抨击过巫统,而巫统对付行动党也从来不手软。

过去56年来,巫统不间断的指责行动党是共产党,因为历史原因,部分马来人一听到共产党或更准确的说是马共,他们反应就很大,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就好像我们一部分年长的华裔,一提到日本或一切和日本有关事情就咬牙切齿,其道理是一样的。

而行动党在过去50年也不间断的抨击巫统是国家贪污腐败的根源,两个看似水火不容的政党,如今正在“很自然”的合作。

但一些迹象已经显示,这两个死对头,或可能渐渐走向合作,准确的说其实已经展开局部合作。

例如,在霹雳州行动党和巫统联手推翻了原任州务大臣,改由巫统议员任大臣。

而慕尤丁被逼下台后,国家元首也谕示:“胜者非全胜,输者非全输”,较后,朝野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提供了朝野一个合作的契机,在这基础下,巫统籍的卫生部长凯里委任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为槟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冠病管理事务协调员。

巫统的部长委任行动党议员担任官职,这在以往过去50多年来,非常难以想象的事情,但现在就很自然的发生了。

参考国外例子这其实不新鲜,包括反对党领袖可以入阁担阁员,例如在二战期间,英国时任首相丘吉尔会见了反对党(工党)领袖艾德礼,邀请工党加入内阁并获得支持。自此,英国的新一届战时联合政府正式成立:保守党领袖丘吉尔为首相,工党领袖艾德礼为副首相,最终,丘吉尔领导了英国取得抗战的胜利。

另一个例子,就是来自德国基盟党的默克尔担任总理长达16年,而她任期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就是来自反对党社民党主席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而最新的联邦政府选举显示,社民党以微差优势领先。德国也因为长期的政治稳定,所以,一直以来都是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国外的例子也说明了,如果大选期间,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在国会里取得明显的优势,那么,朝野的合作或联合执政,其可能性就大大存在。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来届大选是一场我国有选举史以来,变数最多的一次选举,也很有可能敌我界限最模糊的一场选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