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我们的黄金屋

在我们家里,最缺的东西是钞票,而最多的东西是书和电影光碟。

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书,在客厅最显眼之处,我们摆了个大书柜,本来走的是简约风格,但经过老公这些年来的努力购买,现在已堆砌成了一面书墙。

在我们的主卧室里,也有一个大书柜,放满老公珍藏多年的漫画,而睡床边的小桌也叠满了杂志。结婚二十九年,我们与书共眠二十九年。

两个儿子的睡房里,也是满满的书,有童书、绘本、少年小说和教科书。我们的厨房里也有书,摆着的是食谱。就连浴室里,也放有一大叠杂志。

书籍的魅力无法挡,让老公为之疯狂,就连日本杂志他也买。我感到纳闷,日本杂志都是日文,他完全读不懂。他说:“我可以看图片,看版面设计。” 这大概就是广告人及曾是编书人的职业病吧!书本是精神粮食,他职业需要,自然要大量阅读来充实自己,无可厚非。

除了收藏书籍,老公也喜欢收藏电影光碟,包括世界各国的电影光碟。现在都已经是上网下载的年代了,谁还收藏电影光碟呀?但老公还是对光碟趋之若鹜,四年前我们去东京旅行,他一看到光碟商店就两眼发光,我多担心他把我们的盘缠都花光了,直到听见他频频扼腕地说:“可惜这些光碟没有英文字幕,我没办法看懂。”我才在心里偷偷地谢天谢地。

老公的那一柜子电影光碟,把柜子的横板也压得弯曲了,我担心柜子倒下,叫他整理好几次了,他却没有行动。“不知道这一堆电影光碟放了那么久还能看吗?”、“就连光碟播放机也快被时代淘汰了吧?”……我絮絮叨叨的却一语惊醒他,他二话不说买了一部新的光碟播放机回来,以备家里这部播放机坏了的时候可以续用。

其实我也喜欢阅读,我也喜欢书,只是让我苦恼的是书本很容易积灰尘,加上这个只爱收藏却不爱打扫的老公,让我每次大扫除时,对这堆书产生了厌恶感。

很多年前我曾偷偷跟母亲抱怨,母亲却站在女婿那一边帮他说好话:“买书总比买香烟买酒好多了。”那一次听了母亲的话,我就释怀了,不再为他买书无节制而苦恼。现在看着他欢天喜地一叠又一叠书买回家的时候,我也看得开,只是在他背后翻白眼。

目前让我苦恼的,只剩他不打扫书柜这回事。什么时候才能让他好好收拾好好打扫呢?难道要像网上疯传的“老婆劝老公断舍离漫画事件”那样吓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