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单车左

近来,我总是早起,在这座城市的人还在沉睡之际。当东方初现鱼肚白,我在破晓迎着微凉的风,飞驰在马路上。清晨的冷风让我的脸颊凉凉的,感觉毛孔都收缩了。双脚不停地蹬着踏板,感觉身体的温度从脚底开始缓缓上升……赶在旭日东升前,抵达那座已经完工却未开始通车的新桥上看到美丽的日出──那道转瞬即逝的晨光。

每个人骑车所追求的意义大不相同,虽然我骑单速车,但目前还是个新手的我,毫无技巧可言。上坡靠的是蛮力,下坡小心翼翼,还不敢放肆享受多数老铁马骑士们所追求的,那种呼啸而过的高速刺激快感。

这段无法出门旅行的日子,我纯粹像个玩心重的孩子,不想在家呆着时,就跨上单车溜出门,摇摇晃晃屁颠屁颠地……满满的好奇心总是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忍不住停下拍照;没有设定路程,只知道累了就骑回家。

后来,我发现骑车真是一件让人上瘾的事。爱上了,就会心心念念。那心念让资深夜猫子每日赶在黎明前自然醒,冒着冷风越骑越快、越骑越远。晨起骑车后,同样的二十四个小时,显得更受用了,日子仿佛过得更丰沛。虽然一开始还未适应早起,一到午后就犯困,但一段时间后,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一年都设定要早睡的目标无形中达到了。

骑车后,我乐于发现自己开始对这一区的地势渐渐熟悉起来。住了近十年,骑车后我才发现,那条右转弯后的路是上坡度蛮高的。往常开车经过无数次,永远都赶着抵达目的地;这些途径,完全不会多加留意。骑单车时,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路面状况与坡度。清晨的风和晚上的风闻起来有截然不同的味道。傍晚的风,吹的是各家各户的晚餐菜肴,我会惬意地猜测,是哪家在吃咖哩、咸鱼、炸鸡……

我最爱的骑车时段是清晨,在大部分的人还在酣睡时,远处商场上的霓虹灯已灭,夜色和晨光交接的时刻,天濛濛快亮时,和路灯说一声,”你该休息了。”

纵然每天看日出的时间都一样,每一天的天色却变化多端。我看过让小女生风靡的独角兽色调布满的整个天空。那轮橙色旭日扩散出渐层的紫色、粉色、蓝色色调,美轮美奂。我也看过乌云始终密布无法驱散的阴天清晨,体会那大太阳亦无可奈何的时刻。刹那,领悟那无力感,其实也算另一种美。

我还认识了不远处的那棵老树,它最近开满了黄花。每次经过,它都撒些花瓣在我的头上和我说声加油。那些一直都在,却不曾被察觉的沿途风景,在我骑车时,都咔嚓咔嚓地被摄进我的记忆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