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沙巴政权危如累卵?

沙巴州人民联盟其中2个成员党被传出發生摩擦的消息,两党领袖被指政见不合,越闹越僵?若这样下去,恐将影响沙巴州政权,沙巴州或会在“静悄悄”的境况中发生政变,就与去年初发生的中央喜来登政变局势一模一样。

沙巴州一些本土政党立场不坚定,这是大家所知道的,他们容易受到外界传言的影响,他们因此不为沙巴选民所倚重,因为这些政党是由一些过气政客及老青蛙所组成的蚊子党,他们当中就包括了现在成为沙巴州政府其中一员的立新党(STAR)及人民团结党(PPRS),立新党在去年沙巴州选举中赢获6席,至于团结党也有7席入袋。

沙民盟政府掌权不足1年,就传出了立新党与团结党合作不愉快的消息,尽管州首长阿芝芝已强力反驳指沙巴州将会發生政变的传言,倘若这2个政党还是无法解脱彼此的恩恩怨怨,在接下来继续无法谈妥的话,不排除两党之中,必有一党会被敌对方“引诱”离开沙巴人民联盟。

两党不和必有原因,若勉强的继续合作下去,根本不会长久,当它走到一段时间时必会破裂,他们各有各自的前路要走,首长阿芝芝若无法安抚及解决两党之间出现的矛盾,他可能将会成为沙巴州最短命的首长,阿芝芝领导的沙民盟是以38席取得执政权,民兴党与联盟阵营方面坐拥32席,其中前首长沙菲益坐镇的民兴党占有23席、行动党6席、公正党2席、民统1席,独立人士赢取的席位则有3席,总共73席。

立新党不但是沙巴州著名的蚊子党,也是一个青蛙政党,原因是党领袖过去拥有数项跳槽的记录,提起杰菲里吉丁岸,大家都知道这名政客更换政党有如换衣服,前后创下了 7次易帜的纪录,故有沙巴州“青蛙之王” 谑称,他明显是一位依靠跳槽恋栈高职的青蛙领袖,他去年在靠拢沙巴民盟及在州选胜出后,即获受委副首长兼农业及渔业部长。

如今,沙州竟出现了立新党与团结党的不和消息,虽然没有人知道两党之间是何事情吵了起来,但事发必有原因,或许或会此而点燃了沙巴州发生政变的火苗,立新党非常融合杰菲里吉丁岸,因为这个青蛙党正是由青蛙王所领导,倘若沙民盟在掌权半途中发生摩擦或因首长无法满足立新党提出的要求,它就会像在中央国盟政府的情况一样,巫统为了取得更多的权力不断的向土团党施压,沙巴州预料在不久后出现的局势也是一样,立新党在看到他们有能力左右州政权之后,必会得寸进尺,提出更多的要求。

立新党是于2016年7月14日,由杰菲里吉丁岸一手创立,至今只有5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砂拉越革新党(STAR),该党也在同一年与沙巴进步党组建沙巴联合阵线,但在2018年,立新党就退出了该联盟,并与沙巴国阵成员党等创立了沙巴人民联盟,就是今天执政沙巴州的政府。

从过去的记录,很明显看到立新党的确是沙巴州政坛的造王者,它们靠向谁,谁就会掌权,如今在传出沙巴州执政政府闹出分裂的消息后,青蛙王杰菲里接下来或会有进一步的行动,依目前的沙州局势,杰菲里才是操纵沙巴政权的王者,而非现任首长阿芝芝。

阿芝芝虽然否认沙巴州将出现政权易主的传言,他指这是在野一方领袖有心人在破坏,沙巴政权没有危机,迄今还是稳固的,如果首长说没有事情了,为何沙巴土团党副青年团团长拉菲罗拔,却在这个时候站出来插上一脚,他为何会促请团结党及立新党主席,应以友好方式化解两党之间政治危机呢?

如果真的没有事情,拉菲为何要当和事佬,所谓无风不起浪,团结党及立新党如果没有在起争执,怎麽会有人趁机而入呢?以杰菲里的个性看来,他是不会主动的去向他的“敌人”和好,以他今天在沙州政府副首长的身份,他怎么会去这么做呢?除非对方先向他献媚。

青蛙王杰菲里若要继续的纠缠下去,他可将小事化大,站在野方的民兴党党魁沙菲宜,若看准时机向杰菲里作出更诱人的献议,沙巴即将迎来政权更迭之说,是有可能发生的。

虽然大马,包括东马2州目前受到疫情的严重肆虐,但沙巴政权依旧在暗地里争斗不息,根据沙巴州的选举制度,任何政党或联盟,若在州选举中赢得州议会简单多数席位(37席)即可组成州政府执政,绝对多数则为55席,在这种情况之下,拥有32席的民兴党及伙伴,若成功游说取得立新党(6席)加盟,他们就占有38席可组成新州政府了,因此立新党的动向可以决定沙巴州的政权。

若说沙菲益为了要达到“復仇”目标,而且愿意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他如果向杰菲里作出轮流出任沙巴州首长献议的话,说不定会打动后者,不要忘了,于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的沙巴,在短短57年的时间就“诞生”了15名首长,也是大马各州当中首长产量最多的州属,单于1994年至2003年的9年期间,沙巴就换了7位首长。

在敦马出任国阵主席期间,沙巴团结党吹起了一股强劲的本土政治风,敦马为了争取穆斯林土著及华裔选票,斥责团结党搞分裂、一族坐大等,因此献议沙巴3大族群轮流担任州首长2年,由3大民族分享权力,沙巴3大族群分别是穆斯林土著、非穆斯林土著及华裔,因此进步党的杨德利及自民党的章家杰,就因此而当上了首长。

若沙菲宜趁着沙巴州政府正掀起涟漪时刻下手,也来一个首长轮换制,杰菲里难道不想当上首长,与他的哥哥拜林看齐吗?

因此,沙巴州吹来政权迭送之说,不是空穴来风,这一切就要看沙菲宜如何趁机而入了,若说沙巴州政权今天依然固若金汤,无懈可击,首长阿芝芝应该安排立新党及团结党领导人一起出来亮相,一起在沙州人民面前否认他们在争吵,否则盛传该州政权陷入危如累卵的消息,还是会继续的“恶化”下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