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一个世界

你有没有曾经怀疑过,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最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话,让我特别有感。

这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都是神,我的世界绕着我转。”

一开始以为这是句玩笑话,但将之套用在最近许多的新闻事件后,就察觉到这句话的意思。

最近几个星期,有多少人的脸书都被网红事件洗版?但同一时间,马来同胞们脸书墙上关注的都是巴勒斯坦的处境。同样生活在马来西亚这片国土上,为何我们关注的议题却如此大不相同。虽然国际媒体都在关注以巴冲突战火,但我国华人社会对这个课题却甚少涉猎,一般民众更是完全不理解。

在疫情方面,台湾成功守住了去年首波疫情大海啸,成为世界的防疫典范。但最近却开始失守,病毒开始大范围在社区传开。一开始只是个位数病例,当进入双位数的时候,台湾媒体就用“激增”来形容;而事隔一天“暴增”破百时,大部分台湾人就展现出自律精神,买好干粮、日用品后,乖乖宅在家防疫。

而在距离约3,000公里外的我国,虽然各项数据都显示疫情升温,天天3、4千宗病例增幅,政府也祭出行动管制令限制民众出行。但民众却还是有各种理由不配合,口罩戴在下巴、拉下口罩说话、没保持肢体距离、甚至想出各种“妙招”钻漏洞,例如三五成群或亲朋戚友相约到商场聚会。似乎以为真正的敌人是“政府”或“执法单位”,而不是病毒。

疫情严重之下,该不该全面封锁,身处不同位置看法亦是两极化。卫生专业看法当然偏向封城防疫,但商界最怕会撑不下去,最后不仅生意垮了,更会砸破很多人的饭碗。该不该像去年那样再次按下这个暂停键?谁都没有十足把握。

从关注的议题,到应对疫情的态度,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立场、想法、理解程度,而让结果大相径庭。近年来网路演算法,让这种同温层现象更加恶化,也加剧了社会的矛盾与冲突。

这也应验了那句“我们都是神”的说法。神创造了这世界,让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元素都有其意义。而我们每个人又创造了自己的世界。如果你不将某个人、事、物视为有意义,那它根本就不会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我们都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它是大山大海、万物生辉?抑或是单调乏味的只有一幅景色?端看我们这心中的神如何取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