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给人方便、自己方便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逼虎跳墙,铸下政治大错。

为了备战大选,慕尤丁对巫统发出最后通牒,清楚表明还要不要在大选跟土团合作打江山,逼使巫统跟土团决裂。

慕尤丁越逼巫统,反把自己逼入死胡同。巫统无奈呈交断交信后,双方已有信心危机,你不信我,我不信你。所以,土团大力拉议员,巫统则放风声和安华携手,互不相让。

目前,土团担心巫统会窝里反,不肯召开国会,以免巫统议员放冷箭投慕尤丁不信任票。另一方面,巫统当权派一直催促慕尤丁,尽显要当首相的野心。

前首相敦马哈迪一眼就看出这种微妙的政治变化。他说,巫、土相斗,巫统倒、土团也倒。

巫、土相争,希盟得利。假如,巫统在大选上阵所有巫统选区,马来选区将爆发土、巫、伊“三虎争霸”的三角战,自相残杀。

巫统比较土团“圆润”,虽知伊党倾向土团也不逼伊党二选一,让伊党左右逢源,一面和巫统挤眉,一面跟土团弄眼,不急不燥。

巫统明白形势比土团弱,越逼伊党,只是逼伊党越投入土团怀抱。留住伊党,巫统将有更多制衡土团的谈判筹码。

听说,慕尤丁也逼伊党表态是否忠于国盟?这一逼,逼使伊党分成两派,一派支持巫统、一派心系土团。目前,政坛流传有人密谋推倒哈迪,弄巧反拙。

少了扎希,慕尤丁政权摇摇欲坠,再失哈迪,国盟返魂乏术。

巫统在慕尤丁威逼利诱下出现法庭帮、部长帮、利益帮和金钱帮,倒扎希之声不绝于耳,对慕尤丁未必有利,因为唇亡齿寒。

巫统有自知之明,继续支持慕尤丁,巫统将被土团取代。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看到这一点,他生气的把伊党形容为“娼妓”,呼吁巫统在大选到伊党选区竞选。打伊党,就是打慕尤丁七寸。没了伊党,土团如同失去浮出水面的救生衣。

来届大选,三大马来政党将三争天下。最近,政坛流传一个类似扎希和行动党及公正党洽谈合作的音频,看在慕尤丁眼里,已经难把巫统再列为推心置腹友党。

不过,政局多变,没人敢担保巫、土不会破镜重圆。巫统表明会跟土团合作到下届大选,留下变数可能性。这几个月,政治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巫、土还会再拥抱取暖。

到时,慕尤丁只要答应巫统提出的条件,巫统还会吃回头草。

互联网流传一张图片,大树把水倒给小树,帮助小树长大。小树把水回流大树,支持大树枝业茂盛,代表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扶持,彼此得胜。相互斗争,彼此吃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