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MCO的“1岁生日”

一年前的这天,2020年3月18日,我国正式启动“行动管制令”,所有的经济、社会活动全面停摆,民众必须待在家,吹响我国应对冠病封锁行动的号角。一眨眼,就这样届满一年了。

你还记得当时的心情吗?当听到政府宣布“封城锁国”时,一开始可能有人还觉得雀跃,因为不用工作、不必上学,但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场彻底改变我们生活的疫情海啸。

身为媒体工作者,也算是前线一员。疫情期间同样得到电视台上班,新闻工作依旧忙碌。若真要说不同点,就是随身包里放满了口罩、消毒喷雾、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几个月封锁下来,也只能顶着一头类似“披头四乐队”的发型播新闻;每天还得紧盯卫生部及国防部的记者会,为观众传递最即时、准确及重要的疫情资讯。

和其他领域相比,我的变化算小了。回首这一年,有家人朋友失业,有朋友因疫情被迫转换跑道,更有人面临巨变、生离死别……

365天,在一个人的人生中,或许只是一小部分。但不得不承认,过去这365天,应该是最多人有生以来变化最大最多的。只是,我们该思考的是,这改变是向好或向坏而行。

从个人而言,是身材走样还是保持体态?是学会珍惜还是疏远了关系?是变成网络酸民还是配合防疫的良好市民?这堂疫情成长课你修好修满了,还是你交出了如各地红区般满江红的成绩单?

无论个人、公司企业、政府或国家,相信所有人都是在边走边学的路上,而且走的还是一条钢索。这一年中,没有人能笃定地说告诉你,标准答案是什么。但我想,时间会给我们最终解答。面对各种双重标准争议、一万令吉的罚款、经济打击,病毒不死、人民很喘。

“不然你以为人生简单啊?”最近我和朋友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每每说出来大家都会心一笑。人生这条路,确实没那么简单,但我相信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没有经历的事,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答案。也因为勇敢,才有可能破茧而出地升华,塑造全新的自己。

大马抗疫路走了一年,你我每个人都是一份子。不论目前的结果你满不满意,这都是用了超过1,200条消失的生命换来的代价。没有人天生勇敢,但我们都奋力走过了这条荆棘路,一週年之际,给每个努力的你一句“谢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