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斗士党没有明天

斗士党有明天吗?

由前首相敦马哈迪一手创立的斗士党,最大的隐忧是敦马退出政坛后,还有谁有光环撑起一片天?严格来说,斗士党就是敦马党。没了敦马,斗士党就会四分五裂,在汹涌政海淹没。

斗士党是纯马来人政党,可是我国越来越多马来人政党,连土团党都未能获乡区马来人青睐,斗士党要在马来社会一枝独秀,谈何容易?

很现实的一个问题,祖国斗士党无法和根深蒂固的巫统及伊斯兰党争锋。而且,非马来人对敦马已失信心,敦马难在重现昔日政治光彩。

还有,斗士党后继无人,敦马儿子慕克里缺少领袖魅力,难当大任。敦马走后,斗士党将会青黄不接,夕阳西下。

慕克里揭露,有人企图阻止斗士党注册,导致斗士党迄今仍未获社团注册局批准。因此,敦马自夸斗士党在来届大选将是造王政党,那是往脸上贴金的空谈。

大选或落在明年,斗士党能否合法注册都是未知数,此时大言不惭高谈阔论会赢多少席,只是虚张声势。

好啦!就算斗士党最后一分钟获得注册上阵,但要在国盟、国阵和希盟三面夹攻下脱颖而出难如登天。少了希盟的支持,斗士党将溃不成军。

斗士党现有四大隐忧。第一,敦马一走,支持者会因前路茫茫,一哄而散。

敦马有太多“政治包袱”,左不能跟安华合作,右不能和纳吉、扎希联盟,还和慕尤丁翻脸无情,落入“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的窘境。

第二,在斗士党,敦马是党魁、儿子是署理主席,形同敦马父子一言堂公司,其他人待在斗士党能有什么作为?

年轻人比较喜欢民主、言论自由。斗士党是敦马父子党,能吸纳多少党员?敦马在今年二月辞去首相官职那一刻开始,他的时代已一点一滴流失。

第三,斗士党不获社团注册局批准,老态龙钟的敦马出来嘲讽也束手无策。敦马老了,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四,斗士党只有四个议员,势力单薄,难成大事。前青体部长赛沙迪自创新党,前教长马智礼另投明主,斗士党已欲振乏力。

斗士党的斗争路线很不得民心,整个党只为敦马要封相而战,不是为民为国斗争。

斗士党另一个斗争是阻止安华封相。敦马最近发表安华不适合担任首相的言论。但是,他当年跟安华结合,还称安华是他心目中唯一的希盟首相继承人。

敦马最大敌人是年岁渐长。94岁老人家,再斗下去,岁月不留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