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得奖意味着什么?

过去几天,网民都沉浸在张吉安拿下金马奖最佳新导演的喜悦中。

但有些人问,张吉安是谁?

有些人甚至问:“得奖来干嘛?马来西亚不会有人欣赏的啦!”

对张吉安而言,得奖意味着什么?

两年前,我曾经想过与吉安合作,带着他的一个企划案,跟好几个商家谈赞助。

但都是碰了一鼻子灰。

商家的反应都是:“吉安是谁?他做的这类内容,有人看吗?”

张吉安拿奖之后,曾经拒绝过的商家,都发了短信来问:“你上次提的吉安,是不是拿金马奖的吉安?”

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这就是得奖的意义。

在此之前,没有多少人留意张吉安是谁,关注金马奖的马来西亚华人,最熟悉的马来西亚入围者,顶多是黄明志。

张吉安是前电台DJ,也是文化界颇负盛名的乡音考古工作者。

他在电台制作与主持的节目,最著名的是《安全考古地带》与《乡音考古》,除了介绍冷门艺术,也极力收集民间方言典故史料,让听众对历史与人文历史有深一层的认识。

在艺文界,张吉安固然是个响当当的名字。然而,他在从事的艺术工作,毕竟对一般观众来说是冷门的活儿。

张吉安在颁奖典礼上慨叹,赞助商看不懂的,金马奖看懂了。

在马来西亚,搞艺术的人常常感叹观众不支持,搞音乐的人常埋怨听众不买单。

受众欣赏水平固然是一大因素,但这可不是关键。我觉得关键在于商家愿不愿意投资,让这些艺术工作者发挥所长。

商家在商言商,钱出了之后,就算无利可赚,也要赚个名回来,当作打广告。

金马奖毕竟是除了金像奖以外,华人社会最为注目的电影奖,拿了这个奖,有“镀金”的意义,未尝不是好事。

有些人拍电影是为了娱乐大众,纯粹是为了赚钱;有些人为了理想,想拍一部传世之作。

拍烂片都需要资助,更何况是拍好片。烂片,商家资助,如果没有钱赚,肯定不会再有第二次。

资助了好片,就算没钱赚,也赚得名声。

一部获奖的影片,何愁找不到资助?有钱宣传,何愁没有人走进戏院看戏?

认真拍电影的朋友,就不要这样灰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