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当基本变成奢侈

“雪隆地区又断水了,由于河流受到污染,滤水站暂停运作……”

电视新闻里传来这个消息,这是一个月内的第3次了。扭开水龙头却没水流出来的那一刻,感觉真的好失落。

水是基本生存条件之一,看似基本可得,但连续多次的断水危机,让雪隆地区的居民意识到,水是多么难能可贵。

接连多次的断水,虽然有一、两次的因为水管爆裂或维修保养,但大多数都是因为污染造成。

在我国,虽然环境保护议题从来就不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污染造成的环境祸害却都印象深刻。例如柔佛巴西古当污染事件,当时污染的不仅是河流,更因为有毒物质飘散到空气中,导致地区封锁、居民撤离、学校停课。尽管事件当时的确引发关注,也让更多人注意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但时隔也才大约一年,污染活动绝迹了吗?相信大家心里的答案都是一致的。

那造成污染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屡禁不止?我们曾深入探讨这个课题,从环境专家和州议员的口中找答案。中央与地方互踢皮球、执法不严、贪污,更不排除有人刻意制造污染,藉此捞取政治利益,这些都是政治治理上找得到的原因。

某种程度上来说,污染事件频传,也反映出我国国民素质的教育失败。从小学教育开始,我们就被灌输“不能乱丢垃圾”,这是道德教育课本里基本的内容,但看看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又或是开车时随意开窗将垃圾往外丢的人,还是随处可见。

或许你认为丢垃圾事小,会有清洁工人将它清理干净的。那这想法,就与那些造成河流污染的无良商家是如出一辙的。最新一起污染事件,就是因为员工为了方便行事,将化学液体倒进一般的厕所排污管。这些需要特别处置的化学物品,一般的英达丽水污水处理系统没办法消化,脏水因此流入河流,污染水源。

环境专家曾点出问题症结之一,要遵循正确管道处理掉这些工业废弃物,成本比乱丢乱倒的罚款更高。如今大环境经济受到疫情重创,商家面对严峻考验,若不积极执法、提高刑罚,难保这样的事件不会越来越多。

人类文明起源与水密不可分;当水变成奢侈品,安居乐业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