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暗藏玄机、波涛汹涌

早前向首相慕尤丁大闹情绪的巫统,以占有39个国会议员优势一直压着国盟政府不放,左手要这个,右手又要讨价还价,给人民的印象不是在救国,而是得寸进尺,贪得无厌后,还要摆出一副高傲自大的架子。

巫统原本可以在11月稳拿“副首相”宝座,却因国家元首陛下作出促请政客暂时停止任何政治议程,以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打击的喻令后,慕尤丁也趁机“拖延”巫统的要求,至于巫统方面也不能再像之前高调作出施压,被逼忍气吞声。

巫统得不到他们所要的“蛋糕”,心里自然不好受,这可从巫统主席扎希及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发表的谈活中获得印证。

东姑拉沙里促请国会必须接受提呈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之后,阿末扎希也补上一脚,他说政府必须将对首相信任或不信任的动议,当作政府事务看待,以便可以顺利的在国会提呈及通过国会的测试。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了,这2位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的谈话,其实是向慕尤丁下马威,2人是“借桥”向老慕提出挑战。

巫统表面上说支持及遵守元首陛下的喻示,但他们的心里却非常不舒服,因为他们感受到被慕尤丁“出卖”的感觉,只是在目前这个时期(疫情张牙舞爪)无法发挥他们如常的政治施压绝招。

谁都知道巫统是一个贪权窃柄、贪图权势的政党,只要有机会,他们宁愿可杀错不可放过,如果他们没有这么做,这就不是巫统了!

扎希及拉沙里“同时间”发出心里话,懂得政界局势者,一眼就知道他们是向慕尤丁发出警告,如果你(慕尤丁)还是这样的我行我素,食言而肥的话,我们一定是不会放过你的(在国会发动不信任首相动议)。

一个说必须以政府事务方式优先处理,另一个却指国会必须接受对首相提出不信任动议,这已足以反映巫统对老慕模棱两可态度,又感到反感了。

老慕的内阁为何突然要向元首陛下寻求颁布紧急状态呢?巫统过后也强烈批责慕尤丁事先没有和他们商量,这是国盟政府我行我素的决定。

慕尤丁当时这么做,难道真的是为了阻断疫情扩散为出发点吗?答案其实不是,他只是借着机会拖延巫统等政党对他作出的打压,这就是巫统大发雷霆的主要原因。

巫统一度被指抛弃慕尤丁舍取安华,后来又改变主意宣布继续支持老慕领导国盟政府,巫统不是已经和慕尤丁达致合作的协议了吗?为何现在又向他发动“攻势”。

从阿末扎希指所有国会议员,都应该拒绝任何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企图,就可以发现巫统与慕尤丁的关系,又一次的出现摩擦。

或许很多人都认为扎希只是口头随说而已,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这是巫统向慕尤丁直接发出的警告。

巫统公开反对实行紧急状态,是因为担心他们争取中的权益化为泡影,目前召开的国会会议,也是他们向慕尤丁发出警告的最好平台。

巫统之前掌摄政权时,为何不要这么做,现在反而提出将对首相信任或不信任动议,必须当做政府事务处理,这明显拥有政治动机。

本月26日,也是决定国盟政府2021年度财案是否可以获得朝野政党支持通过的一天。

如果这份财案不通过,这也表示慕尤丁政府将倒台,国家政坛又会继续出现你争我夺的政治游戏。

巫统今天出现2个派系,一个是倾向老慕的议员,另一个就是扎希及纳吉领导的阵营,这2派人马,目前已针对是否支持通过明年度财案,出现激烈的不同意见。

前首相纳吉是其中一个对慕尤丁不满的巫统议员,他多次左右开弓猛批国盟政府的不是,还指应交给各位议员自己作出决定,是否支持通过明年度的财案。

倾向慕尤丁的沙希淡却反击纳吉,应该在国盟政府精神下一致通过这份财案,不然已经等于背叛了人民。

直至目前,我们只知道在野政党或会阻拦通过财案,但以最新的局势看来,在朝政党,尤其是巫统的部份议员或将与在野一起合做,共同合力“扳倒”慕尤丁政府,因为这一直也是巫统的“心愿”。

国会议员已获通知,2021财案的二读投票将在11月26日作出表决,这一天,也将决定国盟政府的存亡。

对于想当上第9任大马首相的安华,这也是他另一次的黄金机会。

国盟政府若因财案不获通过“倒台”,为了避免在大马疫情肆虐期间举行全国大选,国家元首或将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允准颁布紧急状态。

沙巴三脚石国会选区颁布紧急状态后,大马选举委员会同意另行择期再举行补选,因此同样的,若国盟政府在这个时候倒台,也无需根据国会解散后60天内进行大选,反而可以在疫情全面受控后才来举行大选。

总而言之,本月26日将决定慕尤丁政府的“前途”,他们是否会继续绽放光彩,还是就此写上终点,到时将会有答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