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一字记之曰“劈”

中国文字真是奥妙无穷,就拿一个“劈”字来说,本是指用刀斧把物件由纵面破开,如劈柴;也指雷电毁坏树木或殛毙人畜。但在现代人灵巧运用下,衍生的特殊意义更多,用途也越来越广。

劈柴那么简单的事,早就被广东人加油添酱创出一句更丰富抵死的“横纹刀劈扭纹柴”,指遇上顽固且不可理喻的“扭纹柴”时,就得动用强而有力的“横纹刀”才可将之劈开镇压住。其实这是一部五十年代粤语残片的戏名,描写刁钻媳妇邓碧云如何与恶家婆谭兰卿大斗法。到了九十年代新版本的《横纹刀劈扭纹柴》,媳妇与家婆则分别换上了袁咏仪和沈殿霞。

柴可以劈,山也可以劈。梅艳芳有《将冰山劈开》,民间故事《宝莲灯》的沉香也曾劈山救母,把华山圣母救出,结果武侠招式便创出一招“独劈华山”!

武术门派中有个精于猴拳的“大圣劈挂门”,也有劈挂拳、劈挂掌和劈挂腿。台湾人不知是否从“劈挂腿”得到灵感,创出一个流行一时的新词汇“劈腿”。意思是男女恋人其中一方出轨勾搭上第三者,于是“一脚踏两船”,左右逢源。

黑社会持刀砍人广东话叫“劈友”,边砍边高喊:“劈死嗰条友仔,一于劈开佢十八碌!”旁人听到都打冷颤。阿灿廖伟雄却以“劈友”大玩“烂Gag”,在《笑星救地球》节目中扮演“乜太”教人煮餸,有一课专教“劈友”,原来只是取其粤语谐音,是“劈柚”而非“劈友”,指导观众如何劈开碌柚而已。

以前香港警务人员向上司辞职叫“劈炮”,将身上那把“炮仔”(警枪)“劈” 的一声丢在上司的办公桌上,懒有型地高声嚷道:“我劈炮唔捞了!”不知是否源自八十年代黄元申那部电影《阿Sir劈炮》?后来发展至所有行业的任何员工炒老板或上司鱿鱼时,尽管自己身上没有“炮”,也都一样叫“劈炮唔捞”!

近年来疯狂拚命灌酒称为“劈酒”,可能是把一罐啤酒一口气喝光后,豪迈地将空罐“劈”到桌上或地上,而形成此说法。谭咏麟和李克勤合唱的《左邻右里》歌词中即有:“嗱……喊湿几个枕头,劈咗几罐啤酒!”喝酒已不只是“品酒”、“嗒酒”,还要“劈酒”才能尽显江湖豪气。一大群人互相“队酒”和“劈酒”,“劈”到对方倒地“冧低”,自己反而千杯不醉,“咁就谓之Very Good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