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东马实应引领我国政治改革

近期召开的伊党大会,其中有位代表的发言令人感到侧目惊讶。说的正是沙巴伊党州秘书阿里阿克巴(Aliakbar Gulasan),在大会上呼吁党领袖在处理沙巴与砂拉越民众关注的议题时,务必谨慎发言,别把西马和东马政治混为一谈。

这番言论本是至理名言,即便只是普通老百姓,都不需要谨言慎行、避免闯祸,更何况是牵连甚广的政党?说这番言论令人惊讶,源于此代表说出这番言论的理由,并非因这是正确的,而是建基于利益考量,担心惧怕伊党在东马被排挤而已。他甚至直言,同样的宗教言论出现在登嘉楼、吉兰丹、吉打是正确的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在沙砂却会变得非常不恰当,因为“沙巴及砂拉越拥有存在多元族群”。

这番不论是非,纯粹以利益考量为出发点的言论,明显透露出该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什么中心思想、伟大目标、创党理念,全都不过服膺于利益,把虚伪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不过这番言论却说出了个实情,即东马情况与西马大大不同。

沙砂两州,长久以来都是我国开明进步政治的桥头堡,种族主义和宗教霸权这些在西马被视为理所应当、正常至于极点的事情,在东马却是另一番光景,许多在西马的宗教种族政策,都无法在东马推行,形成了我国特色的“一国两制”情况。

比如闹得沸沸扬扬的使用“阿拉”字眼案,在西马除了伊教因此其他宗教就全面被禁止使用,可在东马却全无这个问题;还有伊斯兰发展局(JAKIM)发出的禁令,限制穆斯林参与跨宗教祈祷仪式,也同样仅限于西马,法律上都出现如此公然的“一国两制”,那就更别提平民老百姓的生活了。

只要有去过东马,就可清楚知晓在那里异族通婚是很平常的事情。各族一同在非穆斯林餐馆里饮食,也并不被视为一件敏感的事项。而不同宗教的信徒出入、参与其他宗教的场所或活动也非常普遍,这些在宗教壁垒森严的西马全都是不可想象的,即便偶有为之也很容易就被炒作变成大事,甚至惹上麻烦。

两边的差别,也显现在政治之上。沙巴看守首长莎菲益,能大剌剌地在竞选广告牌上,打出“并非为了某一族群或宗教努力,而是为了整个国家”的标语,这明明是合理至极的说辞,但若同类言论在西马发出,不管是土著还是非土著的政治人物,都马上会被攻击得体无完肤,前者将被视为出卖族群与宗教,后者更是会被攻击成要挑战现状、违反社会契约,东马之开明进步由此也可见一斑。

为此,正如标题所言,东马实在应该在我国政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更何况东马资源丰富,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良多,基础建设却长期被忽略。要改变这“重西轻东”的思维,扩大东马政治代表性绝对有其必要,而让东马人成为首相,就是其中一个捷径,为此还真是找不到什么理由来拒绝东马人任相的提议啊!

我国的有识之士,实应大力鼓吹、支持如此的改变,让沙砂两州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为引领我国改变的火车头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