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最后的温柔

公司的小朋友递信辞职时,我正巧进了医院,所以,我一直都不懂她即将离开的事情,直到两个星期前,我无意间获悉她已经辞职,本来想找她聊聊,但是最近工作忙碌,也没有时间找她,直到她临走前的那一天,我搁下手上工作,准备跟她好好道别。

“为什么辞职呢?”我不说客套话,我直接问她。

“我想看看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她坚定地说。

她今年二十六岁,是一名美术设计员,她说工作了两、三年,觉得自己没有交出什么成绩,日复一日,消磨意志,她不想再这样过日子,心里早已浮起出走的念头,思前想后也有一段时间,这一次也不算是冲动行事。

我发现她在言语之间不停流露出“壮志未酬”的遗憾,其实,所谓的“壮志”指的是她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可是,她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她的主管却从未称赞过她,她说:“心累了,不想再猜他的心里怎么想了。”

这就是她辞职的原因,也是很多年轻人在一间公司呆不久的理由,一是看不见自己的未来,二是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当自己找不到自我价值时,就会开始怀疑人生:“我还留在这里做什么呢?”

我不想她带着怨气离开,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尤其是她对主管的误解。

“其实,你的上司曾经在我的面前称赞过你的能力,只是他不大懂得对别人表达出来,所以你的能力不容置疑,你不要自我怀疑,你已经做出成绩了!”

我实话实说,希望可以让她建立信心,我亲口肯定她的表现,迟到好过没到,她听了之后,脸上出现笑容的次数也增加了。

“去吧!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反正你还年轻,就先给自己一年的时间,看看自己可以走到有多远。”

我对她说:“你慢慢选择吧!如果上天给了你人生两次重来一次的机会,你会选择跟第一次一模一样的模式吗?”

说到最后,她整个人比较放松下来,我知道在她最后一天才给予这些赞美和关怀,似乎不够真诚或迟了一步,但是如果现在不说,遗憾的将会是我。

“你还年轻,就让自己去寻找下一个方向吧!一年后,不管是成功或失败,也没关系,这只不过是你人生中的其中一个阶段,一个寻找自己的过程而已。”

送她离开后,才想起忘记给她一个拥抱,我笑了一笑,别人一定以为我是一名色老头,但其实在恰当的时候拥抱一个需要被拥抱的人,那会传递一种温暖的力量,让抱与被抱的人都一起得到疗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