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沃土

住在城市里,脚底下踩着的都是钢骨水泥。有多少机会踏在泥地上,真正的脚踏实地呢?

我是个很喜欢大自然的人,无奈生活在城市里,顶多就只能在家中的某个角落种些绿色植物。所以从小到大,我都特别向往每年一次、回乡下外婆家的日子。外公总会踩着脚车到田里去,带着新鲜采摘的香蕉、凤梨、榴梿、山竹、菠萝蜜回来;而外婆的田里,各类蔬菜、玉蜀黍、辣椒、椰子等任你采。

中学时期,我最喜欢的一位地理老师很有魅力。她会将许多地理知识与人生道理结合,这对当时初出茅庐的我们来说,不仅轻易吸收了生硬难懂的大地知识,更让我接下来的人生受用无穷。

最近,老师的经典语录,又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

“就像植物一样,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才能茁壮成长”。

在地球上,土壤有分很多种类;虽然有的贫瘠、有的肥沃,但绝对没有好坏之分。沙土虽然无法种出好吃的蔬菜,但却最适合椰子生长;泥炭土虽然肥沃,但并非所有的植物蔬果都适合种植。

虽然我从中学毕业十几年了,但这些人生道理,至今依然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

我们人就像一棵植物,有自己的特性,也有适合自己的环境。就算是大公司、大企业,是别人眼中的“沃土”,但却未必适合所有人。在不适合自己的土壤生长,植物只会变得贫瘠,是无法开花结果的。

大自然真的很妙,很多问题它其实都有解套的答案,就看你有没有用心去参透它给你的启示。

我有个朋友曾经提醒我,“歧视,是仇恨的沃土……”当你打从心底就看不起对方的时候,这片仇恨的沃土就会越来越肥沃。既使对方真的有他的优点或他的理由,都无法令你满足或接受。

从一开始,就在不平衡的心里起点出发,抱持着看不起或不接受的心态,又怎么能够客观平衡地看待所有问题,又怎么能够期待有很好的共生关系呢?

植物,需要土壤提供的养分;而土壤也需要植物覆盖,植物的根也能很好的保持土壤稳固。没有谁比谁好,没有谁比谁高尚,这是平衡的共生关系。

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了吗?